吉林延吉河湖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833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延吉河湖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833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延吉河湖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

2021-11-23 17: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行走在吉林省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岸边,目之所及,令人心旷神怡。重拳整治、生态修复,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延吉市布尔哈通河重现生态之美。

  布尔哈通河发源于安图县哈尔巴岭东麓,属图们江水系二级支流,延吉市境内河流长度30.13公里。在延吉市布尔哈通河朝阳川镇段,今年30岁的副镇长金成日正在巡河。在一处河岸陡坡旁,他屈身向下拨开草丛,将几块藏在石头下的垃圾随手拾起,放入袋子中。对于金成日而言,他只是河长制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的普通一员。

  近年来,延吉市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完善管理机构,完善基础档案,全面完成“一河(湖)一档”工作。同时建成布尔哈通河“一张图”,应用省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和巡河APP,开展视频监控,实现数据共享。

  为强化河湖管理常态化,延吉市还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运用“河长+警长”模式并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模式,建立全天候立体化全覆盖巡河机制,推动境内众多水系得到有效管理。

  攻坚克难,全面抓好水污染防治。延吉市把全面抓好污染源整治作为重点河湖治理保护的重要手段,全面排查整治河湖突出问题,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防控农畜牧业面源污染,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同时坚持保护与管理并重,稳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让域内水环境质量获得持续改善。

  延吉市朝阳川镇朝阳河右岸,新建的太兴红色小镇今年游客不绝。在这里,山水相依,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卷。太兴村监督主任娄耀辉说,目前这里正在积极申报吉林省万里绿水长廊第二批试点,由点及面,河湖长制工作正在逐渐走深走实,未来,一条秀水和红色小镇将在这里交相辉映。

  河长上岗,河流变样。延吉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河长正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化落实好河湖长制,着力打造水清岸绿好生态,在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着力抓好水资源利用和强化河道采砂监管的同时,延吉市还多措并举,稳步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使河湖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使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图片由吉林省水利厅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