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丨“正义之桥”的捍卫者——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丨“正义之桥”的捍卫者——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丨“正义之桥”的捍卫者——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2021-11-24 1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听民意,解民忧,他们在人民群众联系的第一线;公平正义与人民期待,他们是最后一道关卡的捍卫者。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集体照

  近日,中国吉林网走进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探寻这支基层公务员组成的检察官队伍,如何用真情实意,搭建起群众信任之“正义之桥”。

  守护小窗口,心系大民生

  翻看长春市人民检察院部门职能与分工,全市检察控申信访工作是第九检察部的重要职能。多年来,守护好那个小小的信访接待窗口(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信、访、网、电”件件有答复,件件有回复是第九检察部对人民群众的暖心承诺。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正在进行调解

  “12309,既是我所在检察服务中心的电话号,也是千千万万我们服务过的群众心中的连心桥。”已经在信访窗口坚守23年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吴慧清一直这么提醒年轻同志:“份内的事要做好,份外的事也要做好,很多时候我们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事,对不懂法的老百姓来说却难上加难,面对群众,我们一定要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2020年8月,第九检察部接到农安县某镇村民王女士电话求助:她自幼患小儿麻痹,与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家里住的房经常漏雨。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维修人员却迟迟不到。实在没有办法的她,拨通了12309的电话。接到求助来电的检察官没有因为这不属检察机关职能管辖便弃之不顾,而是将心比心,秉持着为群众多考虑一些,多作为一点的准则,立刻委托农安检察院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专门解决此事。一段时间后,王女士再次打来电话,告知检察官房子已经修缮完毕,并由衷地表示感谢。

  把问题和困难落实在首办,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以检察担当推动和促进社会和谐,汇集各方力量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就是专属于这个集体的忠诚与坚守,责任和担当。

  还事实以真相,还法律以公正

  守住检察监督的最后一道防线,还事实以真相,还法律以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为群众办实事儿,这也是第九检察部真正意义上的“核心业务”。

  2017年6月,张某驾驶摩托车违章超车不慎自行倒地,甩入旁边正常行驶的货车后轮下,被碾压致死。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货车司机交通肇事后逃逸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为此,死者父亲4年来不断到相关部门申诉、上访。对于一位遭遇丧子之痛的老人,单纯法律层面的解释答复太苍白无力,为此,第九检察部首先组织召开了听证会,对案件中涉及的争议焦点进行了公开讨论、质证、释疑。通过不断的努力,检察官促成了合理的赔偿数额,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守司法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这就是检察机关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

  “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之窗,一定要把这扇窗擦亮,敞亮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漂亮地办结每一件案件。”这是第九检察部检察官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所得荣誉

  多年来,第九检察部的人员换了又换。但是,他们全心为民的精神和传统始终一以贯之、不断传承。这个集体连续23年被长春市委评为信访先进单位、“巾帼文明示范窗口”,连续23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面向新时代,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滕浩锋 文

  图片由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