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9 解码吉林医保这三年数字背后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0至9 解码吉林医保这三年数字背后的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0至9 解码吉林医保这三年数字背后的故事

2021-11-24 1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0至9,带您解码吉林医保这三年数字背后的故事。

  0——零跑动

  全面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经办服务模式。目前我省医保50项政务服务事项、18项委托服务事项全部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80%业务实现了“零跑动”。

  1——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

  全省脱贫人口实现了市域内报销结算“—站式、一窗口、一单制”,切实提高了脱贫人口医保领域幸福感。

  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年底全省将有1000万左右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2——两项试点(DRG、DIP)、  两个确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

  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19年及2020年,吉林市、辽源市分别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DRG、DIP付费国家试点城市;2019年长春市及四平市又开展了省内DRG试点城市。

  两个确保。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就医、确保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收治医院救治。向承担救治任务的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1.23亿元;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截至2021年9月底,共预付疫苗采购费用19.3亿元。向全省各接种机构结算接种费用3.49亿元。对职工医保企业缴费部分实行阶段性减半征收,为全省企业减负16.51亿元。

  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纳入居民医保门诊保障范围,政策范围内直接用于降血压、降血糖的药品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

  3——三重保障制度

  巩固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脱贫人口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慢性病费用报销达到80%。

  4——4.6亿元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3年来,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近4.6万家次,查处定点医药机构1.6万家次,共追回医保基金约4.6亿元。

  5——580元、5.5个工作日

  将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2018年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80元。

  依托全省医保业务内网,建立全省统一的材料传输平台,实现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全程网办,全流程业务平均办理时长5.5个工作日,比国家规定少近10个工作日。

  6——6降

  组织完成103个国产抗癌药品降税降价工作,中标392个产品,价格平均降幅17.64%。

  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指导开展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分类限价挂网采购,共涉及药品13141个,价格平均降幅13.57%。

  稳妥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四批次国家集采药品共218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54%。

  积极加入京津冀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盟,完成我省人工晶体带量采购工作,中选结果与我省原挂网价格比较平均降幅45%。

  执行冠脉支架国家集采中选结果,价格平均降幅92.7%。

  参与“八省二区”省际联盟药品联合采购,涉及的21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6.71%。

  7——7个长护险试点统筹区(城市)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目前已有长春、吉林、松原、通化、梅河口、挥春、省直7个统筹区(城市)开展试点,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

  8——8个全覆盖

  2021年10月8日起,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基础业务在我省全域落地应用,实现全覆盖。

  2021年2月1日起,全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县域全覆盖。

  2021年5月24日起,省内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异地直接结算全面开通,实现了省内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统筹地区、待遇类型三个“全覆盖”。

  将脱贫人口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实现全覆盖。

  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实现全覆盖。全省11个地市级统筹区居民医保实现“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经办服务一体”三个同步。

  全省医保定点村卫生室开展医保报销业务实现全覆盖。

  9——9倍

  省直医保定点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共有省直定点服务机构1928家,其中医疗机构316家,零售药店1560家,长护险机构52家,3年来增长近9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