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科技学院的梅花鹿产业研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8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科技学院的梅花鹿产业研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8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科技学院的梅花鹿产业研究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24 15: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授予2021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的决定》,长春科技学院科研成果“梅花鹿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标志着梅花鹿产业研究喜结硕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获奖项目由六大项目集群,涵盖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国梅花鹿标准化体系及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吉林省科技厅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东鳌梅花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吉林医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鹿茸骨碎补功能因子的高端保健食品的开发》,省科技厅重点科技攻关项目《ε-聚赖氨酸中试发酵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在鹿肉保鲜过程中的应用》,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鹿血活性多肽微胶囊的制备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市科技局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安全优质梅花鹿肉质量标准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起止时间跨度8年。

  该项目实现了两个首次:一是首次开展优质双阳品种梅花鹿种鹿资源保护及梅花鹿TMR饲喂技术研究,开发全混合日粮系列TMR饲料。净化标准化梅花鹿场主要传染病,建立梅花鹿无规定疫病养殖基地;开发鹿产品质量监控软件,构建计算机网络标准化饲养管理体系;项目区梅花鹿核心鹿群采用中药手术包埋促进鹿茸增产技术,平均降低饲养成本5%以上,增茸5%以上。二是首次发现鹿茸醇提物活性因子次黄嘌呤的功能特性,对鹿茸脂溶性成分中的脑苷脂、神经节苷脂进行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创建高压脉冲电场辅助酶解提取技术,开发鹿高附加值系列产品,首次采用复合保鲜方法延长鹿肉保质期达到50天以上,为吉林省鹿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通过该项目,制定《分割鹿肉》《冻干鹿血粉》及《喷雾干燥鹿血粉》3项中国畜牧业行业标准并颁布实施;编写12项企业技术标准,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国家行业标准3项,代表性论文45篇,专著2部,为吉林省鹿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近三年总计增加经济效益15135万元(优质安全鹿肉质量标准技术的应用增加经济效益350万元;TMR全价混合日粮饲喂技术的应用增加经济效益451万元;研发鹿系列深加工产品增加经济效益14334万元),对推动吉林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吉林省科学技术奖是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内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旨在调动全省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组织,推动科学技术进步。2021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共评出一等奖36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30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