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全力确保粮食运输“大动脉”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841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沈铁全力确保粮食运输“大动脉”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841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沈铁全力确保粮食运输“大动脉”畅通

2021-11-25 0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11车715吨玉米的列车,从吉林货运中心舒兰营业室货场发往昆明局昆明东站。

  进入冬季以来,南方饲料企业对粮食需求猛增,随之而来,舒兰、营城等地粮食外运需求逐渐增加。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货运中心加强与地方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粮食收购、运输需求和市场保供运输需求,积极克服疫情、冬季雨雪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加强劳力、设备的统筹安排,每日与车务、车站加强沟通,压缩取送车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粮食外运畅通无阻。

  为更好服务和满足地方粮食企业运输需求,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部署要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满足企业运输需求,得到企业认可。10月份以来,日均发车240余车,同比增幅达到了11.1%。

  今年7月中旬,随着一声汽笛,装载集装箱的60辆敞车、满载3800余吨糙米的“集港转直发”直达专列从这个中心新九营业室管内增益供应链(吉林)有限公司专用线缓缓驶出,驶向的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站,为该货运中心打通一条新的上量新通道。

  增益供应链(吉林)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仓储收购及经销等多项经营业务为主的私营企业,与这个中心在货物外运上有深入的合作。10月份以来,该公司糙米外运量加大,问题也随之而来。60辆整列直达专列虽然单次运量大、时间短,但受制于企业设备等客观原因,陈化粮加工糙米的设备产能有限,如果“攒量”等货的话,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能及时运出去,市场价格瞬息万变,一有个“风吹草动”,就要承担很大的商业风险。

  了解到情况后,这个货运中心组织生产营销科、营销事业部、新九营业室邀请企业坐下来,共同研究解决对策,“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在得到了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后,采取了更加机动灵活、高频次的运输方式,每批请装车计划在20车左右,采取敞顶箱运输,装完货后即走,这种方式即与企业日产量相符,还能够极大减少“车等货”时间,对市场行情瞬息万变的粮食品类,这种运输新产品将极大满足企业运输需求!

  此外,为了积极满足企业货主需求,遇到雨雪天气时,为了确保粮食不湿损,这个中心鼓励各营业室采取一些“小妙招”,坚持装车作业不停止。舒兰营业室主任、书记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制作了一个“防护罩”,就是在汽车和篷车之间加装塑料防雨棚,防止雪天使袋装货物受潮,即经济实惠,效果还非常好,让企业货主非常满意。同时,这个中心多措并举打全力打通装卸车堵点,协调装卸劳力调站作业,成立几十个个党员突击队,争分夺秒抢装抢卸。

  在运输组织端,装车量相对较大的舒兰、营城、吉林西等营业室实施货物运输全链条管理,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等粮食装载任务,中心主管副总经理、营业室主任、书记都会坚持现场组织、重点盯控,及时解决装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快车辆周转,实现快装、快排目标。每日早上利用运输生产交班,逐环节分析运输组织过程,对影响装车及运输组织效率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

  “随到随装、随装随运,铁路货运部门极大满足了我们运输需求!”站台上,看着已装车完毕的集装箱,增益供应链(吉林)有限公司仓储部经理张意伟在和吉林货运中心新九营业室陈亚民聊天时喜笑颜开。

  据统计,今年10月份以来,这个中心运往全国各地的粮食已装运10286车、62.9万余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姚旺 李季春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