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团队高压技术突破,合成出极硬非晶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44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团队高压技术突破,合成出极硬非晶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44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团队高压技术突破,合成出极硬非晶碳

2021-11-25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凌晨,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题为“Ultrahard bulk amorphous carbon from collapsed fullerene”的新成果。

  课题组采用自主发展的大腔体压机超高压关键技术,利用C60碳笼压致塌缩形成的“非晶碳团簇”这一新的构筑基元,探索了其在20-37 GPa压力范围内的温压反应相图,首次成功实现了毫米级近全sp3非晶碳块体材料的合成。

  寻找新型碳材料一直是材料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作为自然界中最丰富的元素之一,碳具有多种杂化成键方式,形成的碳材料结构丰富、性质迥异,应用也极为广泛,因此,几乎每一种新碳材料的发现都引发了研究热潮。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团队首次实现了近全sp3非晶碳块体材料的合成,破解了近全sp3非晶碳的结构难题,发现了近全sp3非晶碳具有优异的力、热、光学性能,创下多项非晶材料之最,实现了非晶碳sp3含量与性能的精细调控,为非晶材料的应用开辟了新的空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