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族元素诠释生命的舞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4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民族元素诠释生命的舞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4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以民族元素诠释生命的舞姿

长春人文学院举行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姥姥的田》原创作品表彰大会

2021-11-25 17: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5日,长春人文学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姥姥的田》原创作品表彰大会正式举行。长春人文学院党政领导、基层学院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

长春人文学院舞蹈系主任张万励讲述创作历程

  长春人文学院校长吕英华表示:“本次获奖是对学校教学成果的肯定,也标志着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原创作品和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在会场观看了舞蹈《姥姥的田》的视频后,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姥姥的田》将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与吉林省的袖头秧歌素材紧密结合,不仅展现新农村建设的现实图景,更表达出人民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创作的过程中,创作团队多次深入四平市梨树县,对当地传统“丰收秧歌”进行采风研究,并走进广袤富饶的黑土地感受乡村振兴的美好景象:厚植于东北地区以农田、粮食为构成的“黑土文化”,以吉林地区独有的东北“袖头秧歌”为素材,利用现代手法,将源于冬天寒冷缩手而舞的袖头秧歌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达出时光流逝下东北稻谷的拟人化形象,完成了东北女人的典型形象塑造。以此表达人与土地之间“耕耘—养育—反哺”的深厚情感,反映出东北黑土地上的人文情怀和新时代吉林省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表彰大会颁奖仪式

  《姥姥的田》演员代表、2019级舞蹈学专业安宇欣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代表东北参赛的唯一一个东北秧歌舞蹈作品,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站在我们背后的老师们和为我们付出辛苦的艺术家们,他们的敬业精神,是我们今后前进的奋斗动力。我们也会继续带着学校以及老师对我们的期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登上更高的舞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滕浩锋 文 张秋磊 摄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