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双阳:统筹水库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整体提升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水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5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双阳:统筹水库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整体提升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水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5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双阳:统筹水库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整体提升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水平

2021-11-26 15: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契机,充分聚焦水安全、水文化和水生态建设,统筹水库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务实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做足做强水文章,打造一批集防洪灌溉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小型水库。

  积极完善小型水库基础设施建设

  在吉林省水利厅和长春市水务局的支持帮助下,双阳区已全面完成区内40座小型水库首轮除险加固任务。为及时掌握水库大坝安全状况,双阳区积极筹措资金,有序推进区内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针对鉴定出险的“三类坝”,及时编制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目前相关报告已通过审批,双阳区正在积极推进后续工程准备。

  积极探索水库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2014年,双阳区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需要,采取政企合作方式,对太平镇小石棚水库、肚带河水库及周边进行打捆发包开发,打造一批集防洪灌溉、旅游开发、休闲娱乐、水产养殖为一体的新型水库工程,成为双阳区神鹿峰旅游经济圈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特别是2021年以来,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长春市双阳区积极推行小型水库落实社会化专业化管护服务,将40座小型水库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推进全区小型水库管理整体迈上新台阶。从当前运行结果看,专业管护团队和专业管护措施大大增强全区小型水库管理水平,为水库效益更好发挥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推进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

  双阳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把抓好标准化管理试点示范工作作为提升双阳区水库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推进标准化管理水库创建,瞄准2024年区内小型水库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目前,双阳区正在抓紧编制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将从所有权、承包权、维修养护经费、划界确权等方面对运行管理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进行系统完善,从根本上补齐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短板,提升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水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图片由吉林省水利厅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