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局集团提供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85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沈阳局集团提供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85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沈阳局集团提供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11月1日至24日发送煤炭1062.9万吨,同比增长7.3%,发送粮食229.5万吨,同比增长40.0%

2021-11-27 12: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11月份,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粮食、煤炭等物资运输进入旺季。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强化国铁企业的使命担当,努力克服疫情、极端天气对运输的影响,以“保运输、保民生”为己任,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煤炭运输,关乎民生福祉,事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沈阳局集团公司将电煤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与地方政府经济运行部门协调沟通,重点盯控、优先保障可耗天数12天以下电厂需求,精准组织煤炭运输工作。11月份以来,已办理2家电厂2份电煤保供函件,并积极争取国铁集团对电煤保供的运力支持。同时,梳理煤炭中长期协议运量完成情况,按需匹配运力,提升兑现率,截至目前,辖区内12家煤炭企业5603万吨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协议运量已完成4675万吨,兑现进度计划达102.5%。

  充足的空车是煤炭运输的保障。为此,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大管内卸车力度,盯好第一班作业车输送及卸车进度,及时解决待卸积压问题,增加空车供给;通过实施敞口接重,加大钢电厂及港口卸车组织力度,加速车辆循环使用效率,为煤炭装车提供充足保障;强化车辆运用保障工作,进一步压缩技检时间,提高列车检修质量,实现煤炭运输快速高效。

  11月6日至10日,北方多地迎来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通辽地区积雪最深度达到1米。为确保电煤运输通道畅通,沈阳局集团公司采取提前供应空车、保证正线畅通、组织迂回运输、对道岔和线路等进行不间断除雪除冰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煤炭运输影响。风雪中,沈阳局集团公司日均组织煤炭装车6002车,保障了电煤稳定可靠供应。

  通辽货运中心的贺斯格乌拉站、扎哈淖尔站,是目前西部铁路煤炭运输的主要装车站点。11月份以来,承担沈阳局集团公司辖区内55%运煤任务的通辽货运中心持续提升各站点装车效率,日均开行煤炭整列货物列车70列,已发运电煤625万吨,有效保障了东北地区发电供暖用煤需求。目前,每天有121列煤炭列车从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67个煤炭装车点启程,开行数量较10月份日均开行101列增加了近20%。

  随着各项电煤保供措施的落实,截至11月24日,沈阳局集团公司辖区内64家电厂煤炭库存保持在886.7万吨,较10月底煤炭库存提高214.1万吨;存煤可耗天数连续18天保持在20天以上,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奠定坚实基础。

  粮食运输,关系国计民生。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做好煤炭运输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粮食运输工作。他们积极对接地方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大型粮食生产企业,动态掌握市场运输需求,加大箱、车资源保障力度,利用开行固定循环车组、使用敞顶箱装运等方式,全力满足粮食运输需求。

  为进一步加强北粮南运组织工作,沈阳局集团公司与中储粮集团辽宁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每日核实运输需求,详细制定运输计划,对货物配空、对位、装车、挂运等环节全过程逐站逐列跟踪,全力保证重点粮食装车需求。同时,根据车站装车能力,组织均衡运输,确保如期完成运输任务。

  据了解,11月1日至24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已发送煤炭1062.9万吨,同比增长7.3%;发送粮食229.5万吨,同比增长40.0%,单日货运收入17次超过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健楠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