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留省就业毕业生周桐宇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当代青年人该有的能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853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理工大学留省就业毕业生周桐宇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当代青年人该有的能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85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理工大学留省就业毕业生周桐宇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当代青年人该有的能量

2021-11-27 18: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研究生期间发表EI及以上级别论文两篇、中文核心一篇、国家发明专利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一篇、软件著作权一篇,获得三次学业奖学金……这份履历,属于一名来自山东东营的女孩——周桐宇。

  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硕士毕业,并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在长春工作,成为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五研究所(长春设备工艺研究所)的一员。

  初见周桐宇,就是在研究所的车间里,她穿着一身略带灰尘的工作服,但始终笑容灿烂,整个人充满了活力。当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时,她十分谦虚,脸也稍稍红了起来,“这些只是对我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的总结和见证。如今走上了工作岗位,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这个毕业季,周桐宇早早就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定在了长春。这名山东女孩为什么这般选择?

  原来,是不久前的一场报告会给了周桐宇信心与勇气。

  回想起毕业前夕找工作的日子,周桐宇至今印象深刻。“那段时间,我也像大家一样感到迷茫与彷徨,不知如何选择。”周桐宇说,就在那时,学校组织毕业生收听收看了景俊海书记在吉林大学作的“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宣讲报告。“景书记的报告是一次精彩的演讲,一个诚挚的邀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于是我下定了决心,响应景书记的号召,留在吉林就业。”

  随后,她深入了解到吉林作为有着雄厚基础的老工业基地,目前正处于全面全方位振兴阶段,这一阶段是最需要人才建设的,尤其是需要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吉林也正热切期盼着毕业生留省就业。此外,周桐宇也通过学校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已出台了完善的人才就业落户政策,可以为人才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让大家安家无后顾之忧。

  最终,周桐宇决定留在长春就业,“相信在吉林这片土地上,自己一定能发挥出当代青年人该有的能量!”

  周桐宇说,当自己将这个决定告诉远在山东的家人们时,大家都十分高兴,也全力支持,尤其是自己的姥爷。

  原来,周桐宇的姥爷是一名老军人,年轻参军时曾经在吉林边境地区驻守四年。“儿时,姥爷和我说起过那些保家卫国的日子,描述过吉林白雪皑皑的样子,这些也让我对这个北国城市有了不一样的感情。”于是,周桐宇才在高考后填报了长春理工大学,并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时光。

  “如今我选择留在吉林就业,也算是圆了自己和姥爷的小小心愿吧。”周桐宇笑着说。就这样,带着一份决心,带着一份情感,周桐宇迈入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入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五研究所。

  周桐宇介绍,之所以选择一家军工类单位,是源自自己在研究生的三年时间里,有幸参与了导师李丽娟教授的军工领域、航空航天领域的项目,这让她对军工企业有了无限的向往和追求。于是,在理工大学校内举行的一场双选会上,她毫不犹豫地将简历递交给了五五研究所。

  “周桐宇虽然来到我们研究所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却是个十分努力刻苦,积极要求进步的孩子。几个月的时间里,她不断学习,虚心请教,已经能够自己独立完成分系统任务研制工作了,周围的同事也对她很认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五研究所党委书记、正高级工程师张锐对周桐宇赞不绝口。

  “刚刚开始工作时,我也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但单位的‘传帮带’传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部门的老师和同事会耐心细致地手把手指导我,也十分鼓励我不断尝试,不要怕失败,因此,我学到了很多实践性的内容,信心也更足了。”

  不久前,由周桐宇牵头带领团队申报的一个项目已经完成提交,预计会在明年年初通过。如果顺利,接下来她将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继续努力攻克相关技术难点。周桐宇说,希望借助研究所这个优秀的平台,争取早日在所学技术领域为国家、为吉林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我是无数正奋斗着的‘90后’中的一员,有梦想、有追求,也有肩负的历史使命。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也能够选择留在吉林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留下脚印,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周桐宇留下这段坚定的话语后,就又匆匆地跑回研究所的在研岗位上了。她忙碌的身影,她工作服上的灰尘,深深刻在了大家的心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制作 于佳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