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岐岱:留住人才除了提供更好的事业平台,更应该留住他们的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85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报道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岐岱:留住人才除了提供更好的事业平台,更应该留住他们的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85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人才工作专栏

特别报道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岐岱:留住人才除了提供更好的事业平台,更应该留住他们的心

2021-11-27 15: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5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岐岱,作为高端人才谈到了在吉林省工作的体会,同时对吉林省如何留住人才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1月26日,在工作了十几年的吉林大学电子楼里,陈岐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要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需要的不止是提供事业的平台,还要用更好的政策留住人才的心。

  团队从不足20人发展到百人规模

  2006年,在时任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洪波院长的诚挚邀请下,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从事超快光学领域博士后研究的陈岐岱回到吉林大学。陈岐岱说:“我们研究的是超快光学方向,在国际上是重要、前沿科研方向,一流的科研需要的是一流的设备,但这些超快光学设备十分昂贵。吉林大学当时的经济状况非常严峻,但仍然从有限的建设经费中挤出1000万科研经费,支持我们建立了吉林大学超快光电研究中心,我一直铭记在心,非常感激。”

  为了科研事业,也为了支持祖国的发展,陈岐岱和来自日本、美国、欧洲等五湖四海的知名大学专家分批来到吉林大学,扎根在唐敖庆楼,从零开始。最初,只有四名老师带着六七个学生,用吉林大学的科研经费购买设备、搭建实验平台、招研究生,通宵达旦地做实验。十多年过去了,他们的研究团队已经有了20人,研究生达到80多人,学生和老师一共一百多人的规模。

  扎根在吉林这片黑土地

  陈岐岱的团队最初来到吉林大学,扎根这片黑土地,主要是因为吉林大学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给予了很好的平台。

  但科研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任务,仅仅靠一所高校是难以为继的。慢慢地,各部门也加大了对高端科技的支持力度,三四年前开始,陈岐岱的团队先后得到了吉林省教育厅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项目3000万元资助,吉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吉林省省校共建项目等数百万元经费支持,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现在,团队的科研项目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聚焦硬脆透明材料激光加工难题,发现了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场-键耦合规律,通过键调控、场调控、场-键-能耦合验证了规律正确有效,解决了硬脆透明材料激光制备的加工窗口区缺失二十年难题,形成了特种光电器件激光制造的原理和技术体系,实现了若干系列特种光电器件,直接满足国家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方面的紧迫需求,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除了事业平台,吉林省从2018年出台的一系列新的人才政策,也让陈岐岱感受到了吉林省留住人才的决心。

  陈岐岱举例说,2018年底,他拿到了向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发放的“吉享卡”,这个卡让他感觉自己在吉林享受了多项优待,解决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很多后顾之忧,可以让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对陈岐岱来说,收入的多寡不是最重要的,这些人才政策,也成为他能够安心留在吉林的一个重要原因。

  留住年轻人才,更应该留住他们的心

  青年是国之栋梁,如何留住更多年轻的人才,让他们“就”在吉林呢?陈岐岱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吉林大学是一个相当好的事业平台,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做的科研工作也是国际一流的,如果学生单纯从发展事业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愿意留在吉林的,但过去待遇差距较大,因此流失了一些人才,但近年来这种情况有了改善,陈岐岱说:“这几年吉林省的一系列人才政策,让我们看到了省里吸引高端人才留省的决心,也切身地感受到了省里重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浓厚氛围。如果吉林省能够把包括高端人才收入倍增计划等各种人才计划切实地落实下去,用更好的政策留住人才的心,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年轻力量选择留在吉林,建设家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视频

  摄影:郭亮

  制作:于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