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病为啥要参加居民医保?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我咋没领到?权威解答来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5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没看过病为啥要参加居民医保?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我咋没领到?权威解答来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59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没看过病为啥要参加居民医保?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我咋没领到?权威解答来了!

2021-11-29 12: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医保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近日,一些网友也针对医保方面提出了问题。

  别着急,中国吉林网针对网友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采访,权威解答来了!

  问:我身体好好的,没生病,也没住过院,还得自己交钱参加居民医保,有啥用呢?

  答: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药费用风险的。医保的本质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这就是你最好的保障。

  很多人觉得交了医保没有用到,觉得吃亏了。我们反过来想一下,那些大病患者,每次报销都是成千上万,有的甚至几十万,他们报销的钱来自哪里呢?还是报的他自己所交的医保费吗?很显然,不是的。

  他们所获得的报销,来自于国家设立的医保基金池,这池子里装着我们每个人所缴纳的医保费和国家财政补助资金,通过国家力量,将大家的钱汇集在一起变成大钱,统一调配使用,自己不用时支持他人,当自己需要时,反过来国家和他人都来支持您,起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作用。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自己吃亏了,只是换一种方式在“存钱”而己。

  问:都说参加居民医保有财政补助,我咋从来没有领到过这笔钱呢?

  答:居民医保的筹资模式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在个人缴费增长的同时,国家各级财政的补助也在相应增长。目前,财政补助仍然是城乡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财政补助约占居民医保筹资额的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国家各级财政补助已由2007年的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2021年的每人每年580元,占整个筹资总额近三分之二,仍然是筹资的主要来源。

  我们可以把医保统筹基金的基金池假设成一个巨大的储蓄罐,里面的钱就是用来给参保人员报销医药费用的。居民参加医保,往罐里放钱,财政按照相应的标准给予补助,也往罐里放钱,两笔钱一起存到基金池。财政补助不是直接发钱给个人,而是和居民交的保费一起存到基金池里,专款专用。

  2021年的“余额”已快不足,您的健康保障不容等待。一年一度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将在年底前结束,“金码银码不如医保码”“千保万保不如有医保”,如您尚未参保,请抓紧时间参保缴费,给您的保障续航,让您的家人放心,为需要帮助的人贡献您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