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降雪又至吉林省!关于最近的天气,我们想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6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降温、降雪又至吉林省!关于最近的天气,我们想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6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降温、降雪又至吉林省!关于最近的天气,我们想说……

2021-11-29 13: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整个上午,长春市的天气看起来还不错,天空虽然略显多云,可暖阳照旧准时“报到”,气温比起28日虽然有所下降,但上午-3℃至-2℃的气温,在11月底来说,也称不上冷,甚至有点暖和。

  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其实已经来了,吉林省气象台11月29日6时3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辽源东部、吉林大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最低气温将下降7-9℃,部分地方可达12℃以上。

  吉林省气象部门预计,受高空低涡及地面气旋影响,预计29-30日两天,吉林省将再次迎来较明显降雪降温天气过程。

  划重点:降雪降温看这里

  29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山东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

  29日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辽源东部、吉林东部、延边东部有中雪,长春、四平、辽源西部、吉林西部有小雪。

  3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通化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吉林东部、通化北部有小到中雪,吉林西部、辽源东部有小雪。

  29日白天,吉林省东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6℃,其他大部分地区-3~0℃;夜间,白城地区最低气温为-11℃左右,其他地区-9~-6℃。

  长春市29日白天最高气温-2℃,夜间最低气温-7℃。

  冷知识:11月天气冷冷暖暖因为啥?

  28日,长春市的最高气温回升到了6℃,29日,受冷空气影响,又明显下降。

  对天气比较关注的市民可能都发现了,11月,吉林省气温起伏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寒潮天气也来了好几次,为啥呢?

  因为前期吉林省的基础温度比较高,一次冷空气开始之前往往出现明显升温,冷空气影响后降温幅度非常大,容易形成“断崖式”降温,相对容易达到寒潮标准。中国天气网统计分析了近11年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的情况,发现11月寒潮过程最多,其次为12月和3月,最冷的1月和2月反而较少就是这个原因。

  数据解读:本周吉林省平均气温与常年接近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气象局了解到,11月22日-28日这一周,长春市气温稍低,降水偏多。全市平均气温为-7.7℃,比常年同期-7.4℃低0.3℃;全市平均降水量4.9毫米,比常年同期2.5毫米多了2.4毫米。

  从吉林省气象局,中国吉林网也了解到,11月22日-28日这一周,全省平均气温-8.4℃,较常年低1.5℃。全省平均降水量4.5毫米,较常年多41%。其中通化、白山分别较常年少52%和26%,其他地区较常年多30%~167%。

  预计11月29日-12月5日这一周,长春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7.5℃左右,比常年同期-9.7℃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1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2.1毫米偏少。

  同样是11月29日-12月5日这一周,全省平均气温-9.5℃左右,与常年接近。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0毫米,较常年明显偏多。

  主要天气过程:29-30日,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雪,辽源东部、吉林东部有大雪,辽源西部、吉林西部有中雪,长春、四平有小雪,白城、松原基本无降雪;12月2日-3日,中北部和东部有小雪。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长春市本周平均气温虽然比常年同期偏高,但全省整体温度与常年同期接近。

  看趋势:预计12月1-20日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略低

  中国吉林网也了解到,气象部门预计:12月1-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2~-11℃,比常年略低。其中吉林省西部为-13.0~-12.0℃,中部和东部为-12~-11℃,南部为-11.5~-10.5℃,均比常年略低。

  主要降温过程出现在:12月4-7日、12月14-15日、12月18-20日。

  预计12月1-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6毫米,与常年相近;吉林省西部为2~3毫米,中部为3~4毫米,东部为5~6毫米,南部为8~9毫米,空间分布不均,其中西部多,其他地区少。

  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12月5-6日、12月14-16日、12月18-19日。

  需警惕: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在这里还要和大家分享的讯息是,11月27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根据最新海温监测数据,2021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是指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它会引起地球气候的异常。

  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冬季中东部地区气温往往偏低。但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也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获取最新资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后期:都业烁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长春市气象局 中国天气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