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6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6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11-29 16: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基地入选。至此,吉林大学共有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

  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等文件精神,自2019年开始,教育部分三批陆续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并计划2019-2021年在全国建设260个拔尖计划2.0基地。吉林大学申报的数学、物理学、化学3个基地首批入选。2020年,教育部再次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第二批申报工作,吉林大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哲学、考古学4个基地入选。今年,吉林大学又新增理论经济学和中国语言文学2个拔尖计划2.0基地。

  200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吉林大学首批作为试点高校列入拔尖计划并于2010年列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按照“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因材施教、特殊培养”的培养方针,成立了以著名化学家、吉林大学前校长唐敖庆教授命名的“唐敖庆班”。计划实施以来,吉林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培养理念,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过程和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

  经过十二年的建设和发展,在拔尖创新学生培养方面,吉林大学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学术影响力。拔尖计划在吉林大学实施以来至今累计培养969名学生,其中已经顺利毕业489名,在校生480名。毕业生中有96%选择继续深造,除保送吉大、北大、清华、中科院系统外,得到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以全奖录取的学生超过100人,其中不乏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2009、2010和2011级毕业生已陆续选择就业,其中海外博士后13人,教职4人。国内博士后34人,双一流高校就职28人。其他科技企业、研究机构21人。已工作毕业生中,科研相关工作岗位占比81%。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