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7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7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在长春召开

2021-12-01 13: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在长春召开。会上发布了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和支持专利转化实施十条政策。

  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现场

  为破解高校院所大量“沉睡专利”亟待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的难题,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紧紧抓住新修改的《专利法》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这一机遇,在高校院所推行专利开放许可,并组织高校院所与企业专利供需精准对接。

  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现场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探索推行专利开放许可,开辟了吉林省高校院所专利转化实施的新途径。专利许可从传统“合同”方式转变为“下单”方式,既扩大了专利技术共享范围,也有效降低了专利运营交易成本。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供需精准对接平台,让高校院所“沉睡专利”活跃起来,使中小企业充分共享创新成果。

  本次对接会前,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以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院所为重点,广泛动员征集开放许可专利,运用大数据分析为开放许可专利精准匹配企业,通过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将723件匹配专利信息定向推送给961户企业。

  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现场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院所和企业实施专利转化的活力,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吉林省和长春市联合出台支持专利转化实施十条政策,围绕高校院所输出专利、企业有效转化实施专利、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奖补。如支持高校院所输出专利,转让或许可专利50件以上并产生经济效益,省里每年给予不超过30万元奖励。支持中小企业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长春市按照不高于技术合同额3%,单笔合同不高于30万元给予补贴。对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的单位配套奖励50万元。

  长春孔辉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潇琳接受采访

  “我们公司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公司现有专利100余项,但是,随着企业需求发生变化,我们对前沿的专利技术有着迫切的需求,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对接活动,为我们这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挖,尽快将高校院所优秀的、前沿的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创造价值。”长春孔辉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潇琳说道。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丁琳

  据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丁琳介绍,吉林省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723件,其中,实施免费许可专利147件;发明专利604件,占83.5%;实用新型专利119件,占16.5%。这些专利来自省内16家高校院所,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单次许可期限1年起步,最长的达18年。专利数量最多的为吉林大学,有181件,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5家高校达到50件以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文/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