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上旬 预计吉林省气温偏高 降水稍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7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2月上旬 预计吉林省气温偏高 降水稍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78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2月上旬 预计吉林省气温偏高 降水稍多

2021-12-02 13: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日,上一股冷空气过后,西南风起,吉林省大部分地方升温回暖模式陆续开启,从气象数据上看,长春市气温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白天多个时段,最高气温已经回升到了-1℃左右。不过因为今天西南风风力较大,所以走在外面,体感并没有那么暖和。

  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

  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晴。

  2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2℃;2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6℃左右,其他地区-14~-11℃。

  长春市2日白天最高气温:-1℃;夜间,最低气温:-12℃。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吉林省中西部地区有4~5级西南风转3~4级偏西风,其他地区有3~4级偏西风。

  说过最近的天气,再来回顾一下上个月的天气,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虽然遭遇三次明显寒潮天气过程,但11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比常年高1.2℃。其中,延边州比常年高2.1℃,长春市、吉林市、通化市和白山市比常年高1.1~1.4℃,其他地市比常年高0.6~0.8℃。月内各旬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上旬高1.4℃,中旬高2.5℃,下旬低0.2℃。

  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7毫米,比常年多193%。其中,白城市和松原市比常年多757%和688%。长春市、四平市和延边州比常年多205%~366%,其他地市比常年多67%~96%。月内各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相比:上旬多327%,中旬少60%,下旬多278%。

  整体说来,11月气温偏高,降水特多。月内吉林省出现三次明显强雨雪、寒潮和大风天气过程;月内气温较常年偏高,特别是27-29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回升至0℃以上,使积雪融化,对露天存放的“地趴粮”不利。

  气象部门预计,12月上旬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气温偏高,降水稍多。主要天气过程:1日,东部有小雪;2-3日,中北部和东部有阵雪;6-8日,南部有大雪,部分地方有暴雪,东部有小到中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