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一〇八学校开展小学一年级学生无纸笔测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94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一〇八学校开展小学一年级学生无纸笔测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94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一〇八学校开展小学一年级学生无纸笔测试

2021-12-16 12: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2月16日上午8时,长春市一〇八学校按照“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立体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组织开展了小学一年级无纸笔测试活动。

一年级的学生们正排队等待无纸笔测试开始

  学校根据各个学科特点,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及课程标准,遵循趣味性、自主性、目标性、可操作性等原则,制定了本次无纸笔测试的具体实施方案。测试主要通过口头表达和动手操作的方式进行,既有对孩子们口语交际、行为习惯的考查,也有对近期孩子们识字、诵读、运算等能力的测验,孩子们对参加这样形式特别、内容新颖的过关测试,表现得既紧张又兴奋。

  长春市第一〇八学校小学部校长王宗娟表示:“在国家‘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我们为孩子们创造了无纸笔测试的活动,让他们在繁重的学业上做减法,在全面成长上做加法,为他们的小学生活留下一个趣味性、学习性、体验性相结合的美好的体验。”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本次无纸笔测试还融入了即将到来的冬奥元素,由老师带领着各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一同体验奥运圣火的传递过程,学生们绕着规定好的路线跑完一圈后,测试便正式开始了。

老师带学生体验奥运圣火的传递

  一年级语文设计了“魔法音节”“我爱汉字”“畅游诗海”三个关卡,通过闯关拼读、合作拼字、转盘背古诗的形式,检验学生语言基础知识运用能力、与人合作能力、大胆自信的表达能力。

无纸笔测试内容

  一年级英语学科组则以实践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精心设置了由个人到合作,由基础到挑战,内容包含了单词拼写、常用英语词汇应用、口语对话等有梯度性的三项闯关内容。

无纸笔测试内容

  一年级数学是结合冬奥会来临之际,以“打靶归来”“齐头并进”和“负重前行”为主题进行的三大类数学知识的检测。在趣味活动的过程中检测了学生们数与代数、小组合作数列分类以及看图列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主题是“我是冠军”。学生了解奥运冠军的事迹,知道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闯关的同时看到奥运健儿拼搏的身影,想到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民族自豪感,浓浓爱国情都在此刻油然而生。希望每一个少年都能战胜自我,成就自己的冠军梦。

无纸笔测试内容

  测试环节的最后,率先完成测试的前三名学生将站上领奖台进行金银铜牌颁奖,全班学生在冬奥主题背景下合影留念。

率先完成测试的学生领取奖牌

  王宗娟表示:“本次无纸笔测试以弘扬体育精神,相约北京冬奥为主题,让孩子们寓教于乐,不仅能考察孩子们的学习成果,也能锻炼和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更能传承和弘扬我们国家奥运健儿们的体育精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滕浩锋 文/摄 王禹 制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