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尹力:创作三十余载,电影初心未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95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尹力:创作三十余载,电影初心未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95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尹力:创作三十余载,电影初心未变

2021-12-17 17: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12月21日至12月25日举办,“金鹿奖”的评委人选备受瞩目。12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官方正式公布“金鹿奖”评委名单,评委会主席由知名导演尹力担任。

  执导筒三十余年 成绩斐然

  尹力,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国家一级导演。

  尹力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中的主力干将,执导筒三十余年,亲历了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奋发崛起并获得长足进步的过程。

  1982年,尹力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分配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随后导演了六集儿童电视剧《好爸爸·坏爸爸》,随即一炮打响,夺得了电视剧“飞天奖”。1990年,尹力执导的儿童故事片《我的九月》获得了1991年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广电部1989—1990年优秀影片奖,而且还参加了苏联莫斯科电影节。

  多年来,尹力执导的作品屡出精品。其代表作品中,《张思德》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特等奖、第7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云水谣》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特等奖,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奖,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影片奖;《铁人》获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奖、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等。

  今年年初,尹力导演的新作《没有过不去的年》上映。影片以一个普通家庭年前的种种琐事为切口,还原了兄妹四人从大都市到小乡村的回归之旅,勾勒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现代人的精神变迁。作为一部现实主义温情之作。

  创作初心与长春电影节高度契合

  中国长春电影节始终坚持“专业性”与“群众性”并重的办节理念,注重专业品质,关注百姓情怀,以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彰显电影文化魅力,筑就电影文化高地。

  尹力导演作为创作者,表达现实、传递现实、探讨现实的电影初心一直未变,他说:“我觉得需要给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者传达一个信号,你为这个时代留影,你为这个时代留下了鲜活的人物,照样是可以的。不一定大家都去拍挣钱的电影,不一定大家都拍票房大片。”

  尹力的创作初心、创作思想与专业态度与中国长春电影节相当契合,并且,他曾数次担任国内外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和成员,其中包括金鸡奖评委会主席、平壤国际电影节评委、第四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组委会主席、第七届中国(威海)国际微电影展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第十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等,担任本届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实至名归。

  中国长春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光影穿梭29载,过往的15届专业评委见证了“金鹿奖”一步步赢得电影界关注,成为高含金量华语电影奖项的历程。一路走来,“金鹿奖”广纳优秀影片,为推动中国电影乃至华语电影艺术的发展、奖励创造性影片、促进电影工作者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即将揭晓十大奖项归属,尹力导演和他的评委会将进行紧张的看片、评奖,“金鹿奖”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