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6期丨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领跑东北,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长春有两个大项目同日投产、下线,吉林省耕地面积11247.75万亩,居全国第四……本周吉林这些事儿,很有看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956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6期丨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领跑东北,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长春有两个大项目同日投产、下线,吉林省耕地面积11247.75万亩,居全国第四……本周吉林这些事儿,很有看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95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6期丨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领跑东北,全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长春有两个大项目同日投产、下线,吉林省耕地面积11247.75万亩,居全国第四……本周吉林这些事儿,很有看点!

2021-12-18 1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周,网友眼中的吉林大事儿都有哪些?

  12月18日,中国吉林网梳理“吉林政事儿一周报”,带您一起看!

  政关注.1

  吉林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吉林日报》截图

  12月13日,吉林省“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五个合作”引领“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会议。

  点评:开放激发动力,开放带来活力。融入“一带一路”,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新动能。

  政关注.2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分析研究明年全省经济工作

《吉林日报》截图

  12月17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省今年经济工作汇报,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点评:分析研究当前全省经济形势,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吉林,锚定航向再出发,奋楫扬帆开新局。

  政关注.3

  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正式落成投产

  14日,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正式在长春落成投产。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活动并宣布工厂落成投产。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致辞。

  据介绍,J7整车智能工厂致力建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高端商用车智能生产基地,设计年产整车5万辆,采用世界一流制造装备与智控技术,全球首创轮胎全自动智能随行装配,在国内商用车行业首次应用车架立体智能编组排序、功能孔位智能激光打刻、整车ECAS智能在线标定等4项技术,全智能整车在线检测、全方位能源智慧管控等8项制造技术处于商用车行业绝对领先水平。

  点评:站在“十四五”,吉林汽车产业正在“冲刺”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无疑是背后重要引擎,眼下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的到来,为全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写下重要一笔。

《吉林日报》截图

  政关注.4

  吉林玲珑全钢一期首条轮胎启模下线

  14日,吉林玲珑全钢一期首条轮胎正式在长春启模下线。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活动并宣布首条轮胎启模下线。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致辞。

  据了解,吉林玲珑轮胎公司新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半钢子午线轮胎12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200万条和翻新轮胎20万条。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将为一汽大众、丰田、解放、奔腾、红旗等品牌汽车提供配套服务。

  点评: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整车带动效应,全力推动“六个回归”,吉林玲珑,核心配套企业落位长春的鲜活样本。

  政关注.5

  吉林省冰雪市场供给持续充裕

《吉林日报》截图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全力以赴营造“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发展在吉林”浓厚氛围,全省文旅系统、省内各地、文旅企业坚定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自10月下旬我省启动2021-2022雪季以来,全省冰雪旅游表现强劲,关注度、预售额、浏览量始终雄踞全国冰雪市场榜首。

  据介绍,年初以来,我省文旅市场总体呈现非常好的复苏态势。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都比去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航班架次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位居东北三省之首。游客对我省旅游景区服务感知质量位于全国第8位;对旅游住宿的服务感知质量位于全国第7位。据文旅部数据中心预测,2021年我省预计接待游客人次和实现旅游收入均将好于去年。

  点评:近年来吉林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冰雪产业的路径。构建了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的产业发展体系。在播下发展“种子”多年后,“燃冬吉林”在新雪季,释放出冰雪经济澎湃活力。

  政关注.6

  吉林省耕地面积11247.75万亩 居全国第四!

  12月17日,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吉林省统计局发布了《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以下简称“三调”)。

  “三调”数据显示,我省现有耕地11247.75万亩,面积排在全国第四位,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86%;其中,长春、白城、松原、四平等4个地区耕地面积较大,占全省耕地的71%。

  全省林地、草地、湿地总面积14496.09万亩,占全省国土调查面积的一半以上。从当前数据上看,我省牢牢守住了国家下达的9100万亩耕地保有量和738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

  点评:“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省国土利用状况。几个特点值得关注,吉林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

  政关注.7

  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升幅度全国最大,位列东北第一

  日前,《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12月11日在北京出炉。吉林位列东北第一!《报告》显示,2021 年排名上升的地区有10个,吉林上升9位,进步明显,在东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从基础数据看,吉林省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部分指标大幅增长。比如,政府研发投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金额是上一年的4.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外技术引进金额增长超过100多倍……

  点评:如此优秀的成绩,着实让人振奋。这离不开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支持,赋予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人员调配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持续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实行“揭榜挂帅”等等。还有一个好消息,近日,科技部已行文批复同意《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支持吉林建设创新型省份。这意味着,具有吉林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提速推进。


  政关注.8

  吉林省见义勇为模范名单公布

  12月13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吉林省见义勇为模范的决定》。近年来,在建设平安吉林、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进程中,全省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和不法侵害的紧急时刻,毫不畏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全省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依据《吉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省政府决定,授予孙德波等20名同志、追授姚广利等9名同志“吉林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分别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批准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点评: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见义勇为,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政关注.9

  吉林省人社厅“96885吉人在线”平台上线!

  12月17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全省人社系统组织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建设“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于2021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服务。

  “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按照“吉林智慧人社”平台建设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门户、统一管理,主要包括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库、找工作、找人才、高校毕业生服务、云招聘、视频面试、直播带岗、直播带才、零活用工、技能培训、职业指导、人才测评、就业地图等服务功能。

  点评:搭建聚才引贤平台,实现相关政策一目了然、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求职招聘线上对接、面试考察云上可视。96885,吉人在线,打通引才“新通道”。

  政关注.10

  通车!长春硅谷大街延长线至公主岭开放交通

  14日,长春和公主岭同城化建设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长春市硅谷大街延长线(规划甲二路—杨柳河桥)开放交通。

  硅谷大街延长线工程位于长春市西南部,道路工程起点规划甲二路,终点长春朝阳工业开发区杨柳河桥梁(市界),双向八车道,道路全长4260米。经过各参建单位的不懈努力,目前,硅谷大街延长线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

  点评:路路通,百业兴。长春至范家屯、公主岭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方便百姓的同时,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主干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完善西南区域路网结构,对城市扩容、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