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举行“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主题论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97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举行“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主题论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97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举行“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主题论坛

2021-12-23 16: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电影“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高校主题论坛,在吉林师范大学举行。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主持,长影集团总经理庄严、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戴锦华主任、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先生、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宋伟先生、吉林大学邱月副教授相继发言。下半场由吉林大学李龙教授主持,中央戏剧学院路海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毛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维波院长、长春大学焦明甲教授相继发言。

长影集团总经理庄严

  上半场的论坛主题是华语电影的新力量。长春是一座电影城,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就诞生于此,长影一直以来以它特有的这种品格奋斗、进取给长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长影集团总经理庄严作为论坛的第一位演讲嘉宾,首先回顾了长影76年的光辉历程,介绍了长影一方面抓影视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一方面围绕电影为主题的产业布局,并提出了“十四五”开局的六大理念,分别从作品、产业、人才、技术、开放、党建等角度,描绘了长影未来发展的蓝图。庄严说:“我认为长影正青春,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看到长影美好的未来。”

  与会嘉宾们分别从现实美学主义、新时代语境下的现实主义电影、中国电影新时代的发展、华语喜剧电影蓝海等不同维度,阐述了自己对新时代电影新力量的理解。

  下半场论坛着眼于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与会嘉宾们就在西方电影响下中国电影的新突破、题材类型风格与现实主义美学的关系、融媒体时代的电影、中国电影的中国性、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现实主义等角度,审视与思考中国电影的突破。

  这场论坛不仅是一场电影盛筵和盛会,更是一顿“思想大餐”。与会专家学者以高站位,在新的起点上共话新时代中国电影振兴的发展大计,为电影世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慧支持。

  本次论坛也是长影“论剧求本”系列活动之一。长影集团创办的“论剧求本”系列论坛活动已经开展近两年,随着省内外学者、编剧、作家的陆续加入,论坛人员的构成更加多元,研讨层次、深度都有所提升。论坛得到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学术机构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支持与肯定。聚焦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用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展示电影文化魅力,记录社会发展、凝结文化精髓、沟通心灵情感、弘扬时代价值。省内外的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论剧求本”论坛,期待有更多优质的剧本问世,有更多叫好也叫座的新片上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