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时代 新长影”2022新年音乐会12月26日奏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98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时代 新长影”2022新年音乐会12月26日奏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98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时代 新长影”2022新年音乐会12月26日奏响

2021-12-26 20: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6日19时,由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长影集团承办的“新时代 新长影”2022新年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热情奏响。东北三省“文艺名片”长影乐团、沈阳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首次同台献艺,实力派艺术家倾情助阵,动人旋律和优美歌声陪伴观众辞旧迎新,迈向美好的2022。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音乐总监范焘执棒。来自长影乐团、沈阳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等东北三座省会城市文艺团体的优秀演奏家们汇聚一堂。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首席由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长影乐团首席何楠担任,下半场首席由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沈阳交响乐团首席张朝忱担任。深爱观众喜爱的实力派歌唱家用美妙歌声送上新年祝福。

  在《第一交响序曲》恢弘澎湃的旋律中,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20余首演出曲目均选自新中国文艺工作者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红色经典电影、歌剧配乐和插曲,生动展现和讴歌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宏大图景,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优秀文化。

  现场既有《英雄赞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绣红旗》《九九艳阳天》等影响几代人的不朽名篇,也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映山红》《草原之夜》等反映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的经典代表作,歌声婉转抒情,灵动音符激荡人心。《因为有你》《回报故乡》《我爱你,中国》抒发了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沉热爱,《青春多美好》《双脚踏上幸福路》讴歌了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冰雪冬奥》唱出了中华儿女拥抱冬奥盛会的喜悦心情。
  长影乐团、沈阳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联袂演绎了管弦乐《中国电影音乐主题联奏》《冰山上的来客组曲》《红色娘子军组曲》,展现精湛技艺。一首首经典歌曲,一段段精湛演奏,赢得观众接连不断的热情掌声。演出最后,全体歌唱家高唱《我的祖国》,动人的歌声汇成海洋,成为2021岁末的难忘记忆。

  长影乐团成立于1947年,是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74年来创作录制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配乐和插曲,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的艺术家。沈阳交响乐团成立于2013年,作为一家年轻的文艺团体,在短时间内打造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交响乐队伍,成为沈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璀璨名片。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团,以“打造国内一流的国际化交响乐团”为发展目标,砥砺奋进,铸就荣光。

  随着音乐会正式落下帷幕,长影在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推出的“新时代 新长影”系列活动圆满收官。从12月20日至12月26日,长影依托76年深厚历史和人文底蕴,以电影为纽带,围绕“有历史 正青春 见未来”核心主题,精心打造了“新时代 新长影”系列活动,为长春电影节增添了浓厚节日氛围。“2021长影之夜”活动、“致敬摇篮”经典影片展映活动、“音画声情 聆听经典”长影译制片晚会,以及“振兴与腾飞——凝聚华语电影新力量”主题论坛、“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吉林师范大学高校主题论坛、2021全国电影频道联盟高峰论坛、2022新年音乐会等七场主题活动相继成功举办,向关心与关注长影发展的社会各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 新长影”的风采与形象,汇聚起新时代新长影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有力地推动了长春与全国电影业界的交流合作。长影人正满怀信心与豪情,迈入充满希望的2022,自信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