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容融主创团队:冬残奥会吉祥物是这样“诞生”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498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雪容融主创团队:冬残奥会吉祥物是这样“诞生”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498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雪容融主创团队:冬残奥会吉祥物是这样“诞生”的

2021-12-26 1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长春站)暨吉林省(长春市)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长春庙香山滑雪场举行。

  在活动仪式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者——吉林艺术学院团队亮相,分享了“雪容融”的“诞生故事”。

  “雪容融”这样从红灯笼形象中“诞生”

  “最初的想法就是怎么将中国文化融入设计当中,后来就想到了家乡过年时处处可见的大红灯笼。”“雪容融”原创意提出者、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姜宇帆说。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轶博进一步解释说,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过程中,吉林艺术学院的学生们积极参与,一共交了101幅作品,“雪容融”的初稿是其中的一件,“当时全球征集了6000多幅稿件,这份红灯笼形象的初稿入围前三名,才有了后来的‘雪容融’”。

  “‘雪容融’设计理念源自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家家张灯结彩的大红灯笼,这也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器具元素。灯笼点亮后会发光发热,代表着吉祥、温暖、光明,象征着冬残奥运动员那种拼搏的精神。”吴轶博说。

  “1·25”团队组建,“雪容融”成功发布

  2019年1月21日,参加了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征集的吉林艺术学院接到北京冬奥组委通知:吉艺报送的作品中,名为“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中国灯笼形象”脱颖而出,位列三甲,进入下一轮修改。

  2019年1月25日,学校成立“吉艺1·25冬奥吉祥物项目组”专职负责设计工作,该项目组包含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戏剧系、工艺美术专业、数字动画等多个专业,团队成员共18人。

  “修改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吴轶博回忆说,在围绕灯笼的形象修改中,比如结构比例、五官特征、文化元素诠释等方面,“1·25”团队做了大量的修改工作,设计稿总修改量达万余张。

  2019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正式与大家见面。

  全力打造“雪容融”IP

  吴轶博表示,如今大家看到的“雪容融”吉祥物头上的如意代表吉祥幸福的含义,头顶和面部的雪代表“雪打灯”“瑞雪兆丰年”,头顶雪覆盖住的一段纹样是长城的城墙图案,下一层的剪纸图案的正形是北京“鸽哨”“京鸽”的图案,对向的鸽子形成的负形则是北京天坛的剪影。还有双足上的纹样则是如意纹。

  “最大的设计亮点在于灯笼自内心发光、温暖他人的独特属性,和冬残奥会用精神力量鼓舞世人的精神内核高度吻合。”吴轶博说。

  采访中,她也透露,自吉祥物发布日开始,学校就在开展吉祥物后续设计内容以及配合奥组委完成相应的工作,力争将这个吉祥物打造成具有旺盛艺术生命力的经典IP。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于洋 陈志文 越明/文

都业烁 王禹 /视频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