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人物志·吉林骄“奥”丨“中国滑雪之父 ”单兆鉴:永不退役的滑雪老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006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冰雪人物志·吉林骄“奥”丨“中国滑雪之父 ”单兆鉴:永不退役的滑雪老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006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冰雪人物志·吉林骄“奥”丨“中国滑雪之父 ”单兆鉴:永不退役的滑雪老兵

2021-12-30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57年2月15日,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吉林通化开幕,有一位来自通化本地的滑雪运动员获得了越野滑雪男子5公里、10公里和接力三块金牌。

  从1957年到1960年,他在全国比赛中共获得五块金牌、五块银牌和若干枚铜牌。

  2010年3月5日“国际滑雪指导员联合会”向他颁发了对世界滑雪运动做出贡献的专门奖牌。

  2020年9月7日,他获得第五届冬鼎奖“冰雪行业终身成就奖”。

  2021年,他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

  没错,他就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已经83岁,“永不退役的滑雪老兵”单兆鉴!

  从16岁投身滑雪事业到83岁的耄耋老人,“滑雪”这项运动已经伴随单兆鉴60多年。

  12月末的通化万峰滑雪场,83岁的单兆鉴依旧可以手持雪杖、脚踏雪板从山峰高处呼啸而下,动作利落,身姿矫健。

  在万峰滑雪场的VIP室,中国吉林网有幸与单老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听他讲述“滑雪老兵”的故事,以及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

夕阳下的单老

  老兵不老

  16岁与冰雪结缘,83岁仍保持热情,活跃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第一线的单兆鉴有一颗年轻人的心脏。单老的微信名字叫“滑雪老兵单兆鉴”,向中国吉林网递出的名片上印着“滑雪老兵单兆鉴向您致敬”。

  “滑雪老兵”已成为单老的标签,对于这个称谓,单兆鉴有自己的独特理解。

单兆鉴微信头像照片还是年轻时的滑雪场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滑雪——“我从事滑雪一辈子,从16岁滑到现在,滑了一辈子,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让自己坚持下去,推动滑雪事业向前发展,只要能推动的事,我都应该做。”

  “老”——“所谓老,因为我年龄比较大,滑的时间比较久,称自己老也不算是吹牛。”

  “兵”——“兵有战斗力,是战士。滑雪虽然是运动项目,但滑雪场就像一个战场,我们去雪上就像进行战斗一样。”

  这就是单老对“滑雪老兵”的定义,不过在他心中,自己并不“老”,希望可以滑到90岁甚至更“老”。

  “不要把滑雪看得可怕,就像开车一样,年轻时学会了,年老时也一样开。我现在滑不了高山(滑雪),还可以滑越野(滑雪),滑不了越野,还可以滑平地。我觉得自己可以滑到90岁,甚至95岁也不是不可能。”

单兆鉴年轻时滑雪的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赞吉林

  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通化市是单兆鉴的家乡。1954年,16岁的单兆鉴响应国家“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的号召,成为通化市第一批滑雪运动员。

  1957年2月,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通化举行。19岁的单兆鉴一举将越野滑雪男子5公里、10公里和团体接力三个项目冠军收入囊中,成为新中国首个滑雪冠军。两年后的冬运会上,单兆鉴再度斩获越野滑雪项目的两枚金牌。

  对于目前的通化万峰滑雪场,单兆鉴有着别样的情怀。对于吉林滑雪运动的发展,单兆鉴更是给予极高肯定。

  “吉林省冰雪运动和事业发展到今天,要给予鼓励和点赞,真的不容易。吉林省的自然条件、区域条件和气候条件都非常好,我们有着发展滑雪运动和滑雪产业的基础,现在发展得非常不错,我们的雪场达到了世界级水平,接下来还要再迈步,再提高。”单老这样说。

单老身体硬朗 本人供图

  祝福冬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要到来,83岁的单老有些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再次来到通化万峰雪场再试身手。单老的亮相,也引来了众多滑雪爱好者的围观,纷纷掏出手机与他合影。

  在万峰滑雪场的VIP室,面对中国吉林网的镜头,单老拿着滑雪板为中国冬奥健儿加油,不过在他看来,金牌并非最重要。

单老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对中国代表团能拿到多少枚金牌,我倒不是最看重。虽说竞技体育比赛成绩很关键,但冠军只有一个。我希望看到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中国的风采,自身的水平,体现真正的素质,这就够了。即便没有拿到冠军,我也会为他们鼓掌喝彩。”

  滑雪,是单兆鉴的终身事业。能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单老认为这是滑雪产业发展的节点和里程碑,拉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同时,让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最终目的就是——“强健体魄,振兴中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于洋

  罗浩/摄影 王禹/摄像/制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