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如何推进医药强省建设 ,吉林这次会议透露了重磅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02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如何推进医药强省建设 ,吉林这次会议透露了重磅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02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如何推进医药强省建设 ,吉林这次会议透露了重磅信号!

2022-01-05 10: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年就有大动作,吉林要建医药强省!

来源:《吉林日报》

  据《吉林日报》报道,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推动我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跨越。

  2022年日历刚刚翻页,吉林就提出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跨越,这背后释放出怎样的发展信号?

  回看当天的会议,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首先,吉林为啥要建医药强省?

  会议提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医药强省,是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体现吉林担当的具体实践,是推动转型升级、培育振兴动能的迫切需要,是推行减排降碳、加快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改善民生、保障人民享有幸福安康生活的内在要求。

  其次,明确未来吉林怎么干?

  会议也“点”出了路径。

  其一,要做优空间布局,集中打造长春、通化产业走廊“核心圈”,重点建设辽源、梅河口、白山、延边等功能廊带“支撑圈”,构建辐射带动全省县(市、区)、重点乡镇、开发区等生态廊道“环境圈”,构筑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生态圈。

  其二,要突出创新引领,在原始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上求突破,融合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创新要素,集中突破医药健康产业领域重大关键技术。

  其三,要壮大企业主体,坚持审批、监管、服务并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培育重点企业,精准提供涉企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其四,要筑牢产业根基,完善现代药材生产、研发、经营体系,促进人参等道地药材生产加工基础化、高级化、终端化、品牌化,打通商业流通体系,着力提升医药健康产业规模质量。

  其五,要加强开放合作,深化对外交流,狠抓招商引资,引进落位更多重大项目。六要加速人才集聚,坚持引进域外人才、留住域内人才并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制度体系。

  最后,开年之际吉林召开会议传递了哪些信号?

  众所周知,吉林省药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集聚特色鲜明,是全国“医药大省”。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难看出,本次大会是推动我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部署,更是发出了建设医药强省的强声。

  多说几句。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召开前夕,吉林迎来了一波前来参会的省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

  据《吉林日报》报道,1月3日,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华润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韩跃伟等前来参加吉林省医药强省建设大会的省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上海复星医药公司、步长制药集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公司、四环医药集团、信达生物制药公司等10余家省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负责人一致表示,一定聚焦吉林道地药材等丰富医药资源,持续扩大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投入,布局更多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出更多优质产品,推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接着看文章。吉林建医药强省,短期都有什么小目标?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印发《关于加快医药强省建设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就有答案可寻。

  《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发展环境更优,产业规模更大,核心竞争力更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实现总经营规模3000亿元,比“十三五”末翻一番。

  中药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全国领先,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产业跨入国内第一梯队,绿色日化品及化妆品新原料产业实现新突破。

  发展壮大一批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园区。将长春、通化培育形成千亿级特色产业园区,将梅河口、延边、白山、辽源培育成百亿级特色产业园区,将“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打造成为新的战略增长极。

  开发一批医药健康新产品。研制开发新产品500个以上,取得各类生产批件200个以上。

  培育一批医药健康骨干企业。重点培育年营业收入百亿级企业2户以上,超10亿元企业20户以上,超亿元企业120户以上。

  扶持一批医药健康大品种。培育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级“重磅大药”2个以上,50亿元的大品种5个以上,超10亿元的大品种10个以上,超亿元大品种100个以上。

  新年新气象,吉林省召开如此重磅的会议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吉林省做起‘双生’文章,既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又让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医药产业就是‘有中生新’的典型代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在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重点要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而产业走廊地区医药健康工业总产值相当有“分量”。眼下,依托吉林特色资源优势,一次大会给出我省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前行路径,对加强自主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重点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动力,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