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腊八节公益文化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048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腊八节公益文化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048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腊八节公益文化活动

2022-01-10 15: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手大笔挥春乐,寒冬点墨溢清香”,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办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社会氛围,彰显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长春市文广旅局关工委、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联合举办腊八节公益文化活动。 

  《礼记》中有载:“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腊八的到来意味着农历年进入收尾,新年的序幕即将拉开,在腊八的欢庆中,春节也一步步走近了。从先秦时期腊八的雏形腊日,到唐宋时期演变为腊八,腊八节穿越历史,延续至今,始终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腊八节当天,书法家和小朋友们一同相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他们伴着清雅的音乐,认真、专注地以翰墨丹青书写新年祝福,一笔一划间不仅凝炼着书法家深厚的功底,也书写着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代代传承。写春联的间隙,孩子们在明伦堂体验投壶游戏,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同时,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录制线上专题讲座,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长春市文庙博物馆 孔子文化园”播放,介绍腊八的由来与习俗,让大家能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过一个有节日氛围和知识科普的腊八节。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还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孩子们赠送“腊八糕”“腊八粥”。在腊八这天喝腊八粥的习俗,最早开始于宋代,已延续了一千多年,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以香甜的腊八粥为大家送去浓浓温情和温暖祝福。

  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阿根廷籍留学生来到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参观,体验书法以及腊八粥的制作,向阿根廷民众介绍中国腊八节及相关民俗习惯。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不断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以深具文化内涵的活动与形式,送出诚挚的节日祝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