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揭秘“雪容融”的诞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06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揭秘“雪容融”的诞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06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揭秘“雪容融”的诞生

2022-01-13 11: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团队的作品雪容融,作为冬残奥会吉祥物正式亮相。雪容融的整体造型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吉祥物灯笼外形的发光属性寓意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300多个日夜,1000多张设计草图,20多次长春到北京的往返,32套修改方案……雪容融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雪容融的故事,从2018年就开始了

  2018年,奥委会正式向全球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9月21日,奥委会来到吉林艺术学院,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宣讲活动之吉林艺术学院专场。吉林艺术学院的领导,和新媒体、设计、动漫等学院的骨干教师去现场聆听。冬奥会这种既可以展示国家形象,又可以展示学校设计实力的项目,学校第一时间就决定参加。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的副院长矫强也全程参与了此次宣讲,他说:“这次活动学校上下都非常重视,毕竟咱们吉林省是全国的冰雪重镇,那次宣讲有上千人来听,坐得满满当当。”

  整理情绪设计思路,也留下些许遗憾

  在谈到整个创作过程,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轶博说:“校长给我们三个学院的领导、专业教师开了会,要求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件事。”学院首先做了一个数据的梳理,把历届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吉祥物进行分类,比如分为动物主题、物品主题、人物主题等,都进行了分类,用来给学生做参考。老师们也几乎放弃了自己参加征集的机会,把精力全部放在辅导学生身上,吴轶博说:“作为设计学院来说,指导学生其实就是把自己的创意分享给学生,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可能再把自己的创意做一次,所以可以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基本放弃了参加的机会,而是把自己的创意和经验无私地给了学生,让他们来参加。”这次冬奥会吉祥物的征集,学校动员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来参加,还延续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实现跨学科合作,设计学院、动漫学院、新媒体学院的学生们被分成了两个班,吴轶博说:“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课,讲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极大地实现跨学科合作,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教学理念。”

  在教导学生的时候,在保证学生们设计自由的同时,老师们也倾囊相授,矫强说:“对于学生的设计,我们没有太多要求,只是觉得北方生活的孩子应该对北方的东西感触最深。但我们让学生们回避了一些以前经常会出现的一些符号,比如说像熊猫,我们觉得熊猫做的次数比较多。我们当时也回避了一些中国的符号,比如说龙。毕竟这样的东西案例太多了,没有创新度,我希望学生们可以从一些中国传统元素上去提炼,比如像张家口的鹿、北京的兔爷、小布老虎等等,还有一些能够代表中国新时代发展的一些东西。但没想到的是,最后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中国形象‘中’了,就是以熊猫形象设计的冰墩墩,这点给我们留下了些许遗憾。”

  向冬奥会组委会递交了101幅作品

  在几轮指导、设计之后,学生们递交了五六百设计作品,经过初轮筛选,2018年10月,学校选定了101套学生设计作品稿,全部递交至北京冬奥组委会。吴轶博亲自参与了递交作品的过程,她说:“由于设计作品是要求绝对保密的,所以没办法通过网络去传这个稿子,再选定101幅作品后,我们把所有打印稿密封好之后,由包括我在内的三维老师亲自送到北京去。”

  在递送稿件的过程中还有一段插曲,老师们进京当天上午,有一位动漫学院的学生忽然打来电话,带着哭腔说,自己的作品还没打印完成,他问:“老师们还能等我吗?”老师们赴京的火车是晚上八点,吴轶博让学生尽快把作品密封好送来。下午四点左右,学生才把作品送到了吴轶博手上,老师们赶紧驱车赶往火车站,箱子里是101件学生的作品,也是101份学生们沉甸甸的希望。

  300多个日夜,神秘的125团队

  2019年1月21日,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给吉林艺术学院打来了电话,组委会从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里甄选出了十件作品入围了“总决赛”,其中有两件来自吉林艺术学院,使用的元素分别是灯笼和中国结。其中灯笼元素的作品就是后来雪容融的原型,这个由学生姜宇帆设计的作品进入了前五,是很有希望最终脱颖而出的。

  吉林艺术学院的老师立刻奔赴北京,由于入选的作品是学生设计的,相对来说比较粗糙,冬奥组委专家给出了“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的意见。

  矫强说:“专家们对于设计作品里中国传统元素比较肯定,我们认为冬奥会和冬残奥开幕的时候,正好赶上咱们中国的春节期间,中国春节又是特别喜欢张灯结彩,悬挂中国结,所以我们决定保留中国结、灯笼两个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道具,再做修改。”

  随后学校紧急通知了已经放假回家过年的作者和老师们,让大家尽快回到学校进行修改。由于设计需要全程保密,因此他们还给设计团队起了个代号——吉艺1·25冬奥吉祥物项目,简称125团队,因为就是1月25日那天他们奔赴北京,确认了学生作品入选的消息。

  冬奥组委会对于设计的要求是尽量不要扩大设计范围,因此参与的人还是需要少量,最初125团队只有五位师生参与。随着修改进程加快,修改时间紧急,根据工作要求后来又加了一些人,最终稳定在17人。矫强回忆说:“因为要保密嘛,我们就找了学校旁边专家公寓的一个居民楼,把窗户都挡上了,125团队一群人就憋在里面设计,那时候连白天黑夜都不知道了。”

  吴轶博说,2019年2月,他们带着3套不同方案及62张草图再次回京提交,冬奥组委选定了1套方案和6张草图。2月18日,中国结的设计遗憾落选了。125团队并没有气馁,而是把精力全部投入到雪容融的形象设计中。接下来的日子,吴轶博用“越挫越勇”四个字来形容,他们反复修改,不断否认自己,多次在不同的元素中来回转换。5月28日,冬奥组委告知“灯笼宝宝”的整体方案得以确定。8月21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通知他们设计方案被采纳。300多个日日夜夜的钻研,终于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雪容融正式亮相那天,他们都哭了

  2019年9月17日,雪容融作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正式亮相,团队的所有人都哭了,吴轶博说:“被采纳的结果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公布的那一刹那,这一年的这些往事历历在目。我们作为在设计行业奋斗的一份子,能有几次遇到这样的一个大事?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涯里,它就是一个很厚重的沉甸甸的东西。通过这次设计经验,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滋养和提升,让我们更理解一个吉祥物产生过程中的所有环节,这对我们一辈子都是非常有益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评价雪容融时说,雪容融是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也是中国文化符号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展示,还是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赠送给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的珍贵、可爱的礼物。

  更名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后续开发

  目前,125团队已经正式变更为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后续的开发设计,围绕着一些热点事件和冬奥会组委会的整体安排配合做设计内容。

  2019年9月21日,雪容融的首套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线,包含冰墩墩表情5个、雪容融表情5个、二者组合表情6个,共16个表情。

  2019年10月1日,雪容融的国庆系列微信表情包上线。

  2022年1月15日,冰墩墩、雪容融与国漫梦之队“主演”的电影《我们的冬奥》即将上映。

  艺术应该更多地走向人民,承担社会责任

  雪容融的设计,对于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设计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吉林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的结果。吉林艺术学院在教学实践中,一直主张的就是用艺术来服务社会,积极参加一些社会的权威的大赛,在实践中去磨练学生们的专业技能。

  吴轶博介绍说,吉林艺术学院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秉承着工匠精神,曾多次承担北京人民大会堂吉林厅,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的在北京举行群众游行时的吉林彩车等多项国家重大设计项目。

  矫强说:“我们吉林艺术学院始终认为艺术创作不该在校内闭门造车,不该仅仅局限于小小的象牙塔,而是应该更多地走向人民大众,承担起服务整个社会的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曹逸群

  摄影:罗浩

  摄像:都业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