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设计者姜宇帆:“雪容融”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067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设计者姜宇帆:“雪容融”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06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冬奥特别报道丨设计者姜宇帆:“雪容融”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2022-01-13 1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9月17日,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正式亮相,这个可爱的吉祥物的灵感创意来自当时吉林艺术学院的本科生、“95后”姑娘姜宇帆。从2018年第一次动了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的念头,到后来成为雪容融设计者,如今读研二的姜宇帆已经褪去了曾经的稚嫩,能够很从容地面对镜头,她说,自己的人生确实因为雪容融发生了非常大的转折。

  从麋鹿、中国结到饺子

  2018年,冬奥会组委来到吉林艺术学院宣讲,当时还在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读本科二年级的姜宇帆,和同班同学一起去听了宣讲,老师鼓励他们尽量都去参与这次盛会。虽然是产品设计专业,但其实姜宇帆此前从来没有设计过吉祥物,“宣讲活动之后,我开始着手收集。最开始我们都是以动物为主的,我的第一版设计主题是麋鹿,但是老师看稿之后说仅我们学校就有很多学生设计了麋鹿元素,全国乃至全世界就更多了,于是就建议我换一个。”

  第二版设计稿件,姜宇帆设计的是中国结和饺子,灵感来自她的老师。“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她觉得比较好的吉祥物的设计,包括牡丹花、书法等等,我就问老师:‘原来吉祥物可以不是动物吗?’老师说可以的,然后我就想到了中国结。中国结是中国传统元素,非常能够代表中国文化,于是我的第二版是两个中国结,一个长一点儿、一个短一点儿。”第二版设计稿交上去后,老师保留了比较可爱的短的中国结,但是她希望姜宇帆可以再设计一个能够和中国结搭配的物品。

  姜宇帆的第三版设计稿的主题是饺子,她觉得中国结是中国传统元素,饺子是中国传统美食,但老师认为物品和食品的搭配不太行,希望她能够再想想。

  于是她开始设计第四版设计稿,既需要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能够与中国结契合,到底是什么呢?姜宇帆陷入了困境。

  雪容融在温暖的记忆中诞生

  姜宇帆的家乡在大兴安岭深处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是一个边境县城。县城一年里大半都是冬天,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很浓。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挂起红灯笼,城市里到处都是中国结,那是姜宇帆温暖的家乡回忆。想到家乡,灯笼的形象跃入姜宇帆的脑海中……灵感的火花立刻迸发出来!

  她立刻跑着找到老师,老师也认为灯笼元素非常新颖,鼓励她继续设计。于是第四版设计稿在温暖的记忆中诞生了。姜宇帆说,因为前面三个设计稿用去了很多时间,所以到了第四版时时间紧张了,她要画草图、做手绘,几天都没有睡觉。

  当时的雪容融还不是现在所呈现的胖墩墩的形象,是比较瘦长的样子,但也是偏可爱的形象。三天后,姜宇帆的设计和其他101幅作品一起被带去了北京。

  天上掉的馅饼怎么会落到我头上?

  由于是第一次做吉祥物的设计,她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所以设计稿交上去之后姜宇帆没有留意。2019年1月23日,已经放假回家的姜宇帆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询问她为冬奥会设计了什么吉祥物,然后说:“你的作品进入了初选,可以修改了。”

  接到电话之后,姜宇帆的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觉得遇到了诈骗。她说:“当时给我打电话的是视觉传达的老师,我是产品设计的学生,所以并不认识,虽然我们加了微信,但还是觉得他可能是骗子。”于是姜宇帆给自己的老师打了电话,才确认作品真的入选了,她呆住半晌,说:“我真不敢相信,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怎么能落到我头上!”

  2019年春节,姜宇帆只在家里吃了一顿年夜饭,就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匆匆赶回学校,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开始进入到了紧张的修改阶段。2019年8月下旬,老师带她去了北京,逗她说要继续修改,实际上是宣布雪容融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姜宇帆说:“我当时非常诧异,然后才是兴奋。当天团队很多人就都哭了,连校长都哭了。”

  未来要走的路,被雪容融改变了

  从2018年第一次在学校聆听冬奥会组委会在吉林艺术学院的宣讲开始,已经过了三年多时间,姜宇帆从一位普通的大二学生,成为被不少人注目的冬残奥会设计师。她说,她的人生确实因为雪容融发生了非常大的转折,“我原本的计划是本科毕业之后就就业上班,并没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但是雪容融入选后,我和老师以及设计界的专家交流更多了,思想境界也提高了很多,所以大三开始就决定要继续读研深造。”

  如今的姜宇帆是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研究生,同时也是雪容融团队的一员。求学之余也配合冬奥会做一些雪容融的后续开发设计,她说:“雪容融是一个亲切、温暖的形象,希望它能够向全世界展示咱们中国的一个全新的形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罗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