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社局:确保农民工朋友及时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7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人社局:确保农民工朋友及时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7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人社局:确保农民工朋友及时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

2022-01-14 11: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4日,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咏刚表示,2021年,长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有案必查,有欠必清,违法必究,被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政府评为根治欠薪A级单位、连续四年在吉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评比中获得第一。

  在实际工作中,长春市人社局完善制度建设,保障欠薪治理有据可依。以包容审慎为原则,相继出台承诺备案、首检告知、首违警示、首罚警戒等监管“四项制度”;联合市建委出台减免工资保证金等相关措施,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力,打造亲商安商的监察执法环境。同时,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办公,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长春市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问题。2021年,全市共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9337个,为2.0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66亿元,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大考核力度,督导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成立联合督导组,以2021年四个季度为节点,分别到全市17个县(市)区、开发区,对各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加大考核的频次和跟踪督导的力度。

  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根治欠薪新模式。依托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面接收、及时处理、全程监督农民工欠薪线索处理情况,确保欠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接收欠薪平台登记欠薪线索8732条,现已办结线索数量为8121条,线索办结率为93%,共为1.49万人要回工资2.41亿元。开展源头预防与治理,充分发挥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化监管平台作用,累计监管项目1615个,录入农民工人数超过28.9万人,代发工资59.41亿元。

  强化失信惩戒,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2021年,22家违法单位因失信被列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进行社会公布;将14家违法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推送至省人社厅、信用长春等单位与平台实施联合惩戒,真正对欠薪企业形成震慑。

  依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欠薪隐患。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自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用人单位2296户,涉及劳动者10.04万人,处理欠薪问题331个,为9756名职工追讨工资1.2亿元,有力推动了根治欠薪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化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用工氛围。加强与媒体合作互动,发挥媒体传播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

  为保证根治欠薪工作的深入推进,在下一步,长春市人社局将加快处理效率。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形成合力,对查实的严重违法欠薪行为坚决做到“一案三查”,查欠薪问题、查制度落实、查追责问责。加大打击力度,做到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纳入联合惩戒的全部纳入联合惩戒。压实属地责任。发挥属地政府主体作用,指导县(市)区、开发区采取领导包片包案方式,及时解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欠薪问题。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极端事件的地区通报批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积极排查化解。一手抓源头线索把控,一手抓欠薪问题化解。加大问题梳理排查力度,对发现并查实的欠薪问题,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朋友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视频 后期:马瑞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