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关注丨进驻延庆赛区!“吉林辽源造”雪蜡车进京服务冬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7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家关注丨进驻延庆赛区!“吉林辽源造”雪蜡车进京服务冬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7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关注丨进驻延庆赛区!“吉林辽源造”雪蜡车进京服务冬奥

2022-01-14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整车全貌

  不到一年,惊艳亮相!

  1月5日,由吉林省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首台“雪蜡车”启程前往北京。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它将为延庆赛区的雪上项目服务,向世界彰显“吉林制造”的闪亮名片。

  什么是雪蜡车?有必要了解一下。

  雪蜡车是为滑雪运动员提供雪板打蜡的特种技术车辆。

  雪板打蜡是雪上竞技体育赛事、训练中的一项必要服务。打蜡对雪板的维护特别是加快雪板在雪上的滑行速度、提升运动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打蜡师通过选用不同的雪板蜡,并调整施蜡方式,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从而提升运动表现。

  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很多国家会为自己的选手提供专门的雪蜡车。以往我国滑雪队去国外比赛,通常都是在赛场旁的空地上架个打蜡台,或者在临时帐篷中打蜡。

雪蜡车主要功能:为滑雪运动员提供雪板打蜡

  辽源“雪蜡车”服务延庆赛区

  雪蜡车的研制和生产,过去在我国一直是个空白。2020年底,辽源市承接了研制国产雪蜡车的任务,利用吉林冰雪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雪蜡车的科研攻关和制造工作。

  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首台“雪蜡车”抵达北京后,进驻北京市“二七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并按照2022北京冬奥会相关赛事要求,顺利完成了赛前综合性调试工作。

  据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王金成介绍,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首台“雪蜡车”将为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雪上项目服务。北京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将举办高山滑雪、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等赛事。

车身上的冰雪元素

  外观凸显中国吉林元素

  王金成主任告诉中国吉林网,辽源市组织精干人员力量,对雪蜡车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车头采用一汽解放最新的J7作为牵引。车厢完全由铝合金制作,主体结构采用高铁车厢成型技术,整体刚性好、耐腐蚀,整备质量较钢质产品减轻4吨以上。车厢全长13.7米,厢体两侧可拓展,拓展后厢体总宽度为5.95米,展开后综合使用面积达82平方米。

  从外观上看,这台雪蜡车主题颜色为蓝白两色,车身印有雪花、雪场、天池,冰雪感十足。而“中国国家队”“中国冰雪”和“吉林辽源”的字样,更加凸显中国吉林元素。

印有“中国冰雪”和“吉林辽源”

  车内4个区 功能“应有尽有”

  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雪蜡车”的车内功能如何?王金成主任表示非常丰富,可以说做到了“应有尽有”。

  雪蜡车内分为工作区、休息区、生活辅助区和设备区4个区。

车内功能区

  工作区有滑雪板存放柜共19个,每个柜存放滑雪板6副,总计可存放各种规格滑雪板114副。工作区中间为打蜡区,共两张双人打蜡台,可同时供四人打蜡操作。在中间的后部为纹理机,纹理机底座可旋转和固定。

  车左侧的前部为休息区,休息区与打蜡区用软帘相隔,侧墙上配有2个折叠桌和4个折叠椅,供工作人员休息。

  生活辅助区主要由生态卫生间和一个茶水间组成。生态卫生间无下水排污系统;生活垃圾直接做高温碳化处理,干燥后收集。

  设备区主要由一个64KW超静音发电机和11P空调新风系统组成。 

  科技感十足 车内设有比赛现场直播显示屏

车外设有监控系统

  辽源市自主研发的“雪蜡车”特点是重量轻、密封保温效果好、实用性强,豪华、舒适,集休闲工作为一体。据中国吉林网了解,这台雪蜡车的科技感同样值得期待。

  王金成主任介绍,本车由柴油发电机发电,噪音65分贝以下,照度500Lx以上。车内设有送、排风系统,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小于10次。打蜡区排风系统为上吸下排。全车采用PLC控制,温度、湿度自动控制,触摸屏操作,车厢拓展由遥控器操作。车外设有监控系统,车内设有外部环境显示屏,比赛现场直播显示屏。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只有20天了,届时全世界将看到咱们吉林辽源自主研发的“雪蜡车”在延庆赛区一展风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毕琨宜

  图片由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