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拔尖计划”2.0多项荣誉奖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84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拔尖计划”2.0多项荣誉奖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084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拔尖计划”2.0多项荣誉奖项

2022-01-17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于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拔尖计划”2.0荣誉奖项获奖名单,吉林大学荣获创新案例奖、优秀教师奖、优秀学生奖和优秀管理人员奖。

  “唐班莘莘学子,洄游计划再启航”获得创新案例奖。该案例探索建立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标准,三年来实践成效显著。案例的创新之处在于制定了相关政策,通过“平台育人”+“学术育人”+“环境育人”+“情感育人”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培育人才和引育人才的闭环式人才培养理念,建立了校外博士/博士后与校内学术团队的密切联系,持续跟踪和吸引优秀唐敖庆班毕业生回校工作或开展学术交流,探索并逐步完善了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毕业生终身教育体系,具有示范意义和可推广性。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然教授获得优秀教师奖。张然教授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张然教授始终坚持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常年承担包括唐敖庆班数学方向学生在内的基础课课程《数学分析》的讲授任务并担任班主任,近五年累计授课806课时、1388人次。张然教授业务精湛、为人谦和、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她所带过的试验班学生在她的精神感召下,有4位已经留校工作,且业绩突出。她是教学与科研兼顾的优秀教师,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然姐”,为“拔尖计划1.0和2.0”的推动实施做出了卓越贡献。

  物理学院杨守文副教授获得优秀教师奖 。杨守文老师作为物理学院一线教师,立足于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工作。基于“拔尖计划”学生追求科研探索的特点进行阶梯型培养。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小组组长,杨守文负责组织、指导学生的各类竞赛,为唐敖庆班物理方向学生量身定制了阶梯型的学术培养方案,即大一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物理学科竞赛、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等,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大二期间,鼓励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大三期间,引导学生进入学院专业课题组,进行系统科研训练;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竞赛类国家级奖项,并发表多篇高水平国际学术论文。

  原2016届本科毕业生李超获得优秀学生奖。本科期间就读于唐敖庆班物理方向的李超,现为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系博士生。博士在读期间首次在毫米级尺寸的硅片上实现了原子束的产生与准直装置,为下一代便携式精密量子器件的研发提供了良好方案。李超2012年入学后,积极参与唐敖庆班学生事务,为学校的本科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2018年7月,他邀请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来吉林大学开设暑期学校,并以毕业生身份参加中国科大举办的“拔尖计划十周年”优秀学生交流会,获得全国优秀拔尖学生奖;2020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超与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约克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的十余位博士研究生组成讲师团队,面向吉大学生和高中“英才计划”学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和交流,为学校开展“洄游计划”开拓了新思路。

  原2013届本科毕业生翟起龙获得优秀学生奖。翟起龙于2009年进入吉林大学唐敖庆班数学方向学习,2018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张然教授。在赴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2020年被吉林大学以学术骨干副教授引进。翟起龙是学校自主培养的本硕博一体化杰出学生代表,入职后他反哺母校,为学生讲授《数学分析》和《数值分析》等课程,知识讲解深入浅出,如春风化雨般鼓舞和引导学生,受到学生的喜爱。同时,翟起龙也为引领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发表高水平论文29篇,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他引总次数达到203次。他于2020年入选“天元数学东北中心青年优秀学者奖励计划”,2021年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培育计划”。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海军教授获得优秀管理人员奖,在学院负责主持拔尖人才培养及管理工作。2016年以来,王海军教授与教师们一起努力,开辟了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进展。首先,他设立了学术导师制,在学好专业课程之外,加快唐敖庆班物理方向学生更早进入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训练,参与课题研究,提升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其次,他优化了课程设置,依托学院良好科研平台,为唐敖庆班物理方向学生新开设多门前沿课程、研究生课程、以及小课程。在学分置换、本研课程的贯通、出国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此外,王海军教授在实践教学和立德树人方面也做出了重要实践和积极探索。2016年以来,唐敖庆班物理方向有25人获得物理学院院长奖学金,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53人毕业后进入到世界前100的名校继续深造,培养预留师资一人。

  教务处拔尖人才培养科科长迟晶获得优秀管理人员奖。自2013年初至今,她负责吉林大学“拔尖计划”唐敖庆理科试验班管理工作。从“拔尖计划”1.0跨越到“拔尖计划”2.0,在此期间,她积极参与、共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效管理模式,在开拓各类管理育人渠道、学生国际交流机会上做出尝试和努力。她以学生为中心,甘当奉献之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与“拔尖计划”相关学院保持积极良好互动,将“校-院-师-生”一体化培养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在拔尖学生毕业后追踪和评价方面,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共同设计调查问卷并形成详尽调查分析报告,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成才规律提供参考;与在校生和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推进毕业生“洄游计划”,将选才鉴才、育才和引才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获得吉林大学2020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