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天:“你们很贴心!”“我们很放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08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第一天:“你们很贴心!”“我们很放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08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第一天:“你们很贴心!”“我们很放心!”

2022-01-17 17: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体验地铁、公交、客运班车出行,实录春运第一天。

  8时30分,记者来到长春地铁2号线建设广场站。

  厚厚的棉门帘挡住了室外的寒冷,由于16日下了小雪,地铁站内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温馨的提示语:“由于天气原因地面及台阶湿滑,请乘客注意安全。请您佩戴好口罩,出示吉祥码,扫码乘车。”

  站内干净明亮,保洁人员一直在进行地面清洁和消杀工作;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在进行扫码,乘客也都在入口处停下脚步,拿出手机配合登记,每个人都有序进行安检和购票。

  初次乘坐地铁的王阿姨不太清楚怎样在售票机购票,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为其解决困难。王阿姨说:“头一次坐地铁不太会用手机购票,亏得有工作人员帮忙,以后就会用了,很方便。”

  “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上午9时,记者在长春市高速公路客运站看到: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乘客们佩戴口罩,手持健康码,依次进入候车大厅。服务台上,酒精、免洗洗手液、口罩、晕车药等物资一应俱全,供乘客使用。

  9时20分,记者在站内看到,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三品”检查;保洁阿姨对候车区进行消杀,候车厅里的每张座椅都会被消毒擦拭;服务台前,站务员在耐心解答旅客疑问,指引旅客购票登车;广播里随时播报到站班车的发车时间,提醒旅客提前检票上车……

  “今年春运,我们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站乘客都必须按流程扫码登记,佩戴好口罩方可进站。”站长肖昆介绍,客运站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车辆的消杀等工作,针对客运站售票厅、候车室、卫生间等关键区域加密消毒频次,每天不低于6次消杀。同时,对所有进站运营车辆内部进行喷雾消毒,确保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车内30分钟以上通风,坚决不让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在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每隔一两分钟会有旅客前来购票,春运首日,客流量并不大,旅客两三分钟便可完成购票。“我们预测,今年的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农历二十八、二十九,但客流量也不会很大。运力非常充足,旅客们不用担心购不到票、坐不上车。”站务员张玉洁说。

  9时50分,在出站口,记者随安全员上车进行安全检查。安全员对车内监控摄像头使用情况及安全锤、灭火器的配备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旅客忘记系安全带,安全员还会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全部检查完毕,车辆才能出站。出站前,驾驶员霍少伍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服务旅客,安安全全把他们送到家。”

  “现在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到位,一上车就能闻到淡淡的消毒水味,应该是司机在我们乘车前对车内进行了全面消杀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坐在车里让我特别的放心!”坐在长春至磐石的客运班车里的张女士说。

  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记者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只要一说到回家,返乡的旅客们脸上就会洋溢出幸福的微笑,即使佩戴着口罩,眼角的笑纹、声音的喜悦都传达了愉快的心情。

  “感受真是不一样,一进站就觉得特别温馨。站务员的服务也特别好,今天我们出门时忘记带纸巾了,向工作人员问询,他们马上就给了我一包,我觉得特别贴心!”要回长岭看望父母的陈女士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进站的旅客佩戴好口罩,出示吉祥码。”9时30分,伴随着站内广播里循环播放的温馨提示,在工作人员耐心引导下,凯旋公路客运站内秩序井然。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工作,我们提早制定了工作预案,从各个工作环节和服务细节入手,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平安、顺利、温馨出行。”刚刚组织完一轮消杀工作的站长王昕说。

  凯旋公路客运站还在安全生产方面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强化源头安全管理。

  “我们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针对突发问题,建立了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客车在出站时,交警和驻站运管员仔细检查车辆的运行情况,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确保每一步安全防控工作都落到实处。

  10时10分,记者来到长春卫星广场候车站点,乘坐Z315路公交车。候车5分钟,车号为吉A05611D的新能源公交车驶入站点。登上公交车,车内环境干净整洁,一阵暖风迎面而来,霎时驱走候车的寒冷。

  由于不是早高峰,车内乘客不多,五六位乘客佩戴口罩坐在座位上,有的乘客在观望着人民大街沿线风景,有的摆弄着手里的手机。下车门左侧的车窗顶部贴着营运线路图及首末车发车时间;公交车上还配备了安全锤和灭火器等安全设备。驾驶员告诉我们,春节前,人流量、车流量增大,安全压力加大,他们加强了安全保障和规范服务工作,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吉大北校站到了,下车的乘客请往后门走,准备下车……”报站器传来熟悉的声音。10时35分,公交车稳稳地到达终点站吉大北校,经过16站地,用时25分钟,一路通行公交专用车道,安全且便利!

  短短出行旅程,几次换乘交通工具,春运第一天,记者感受到了出行方式转换的便利、感受到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负责、感受到了乘客的信任与快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