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质效实现新突破 吉林法院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国首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10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执行质效实现新突破 吉林法院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国首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执行质效实现新突破 吉林法院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国首位

2022-01-21 11: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20121111203.jpg

发布会现场

  1月21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文君通报了2021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着力突出“两个格局”,坚持“一性两化”,实施执行质效稳固提升工程、执行业务精品工程、队伍建设先锋工程,紧盯全省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抓管理、建机制,执行工作实现创新性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

  执行质效实现新突破

  2021年,全省法院执行质效实现22项质效指标全部进入全国前9位的历史性突破,是全国法院质效指标全部进入前9位的唯一省份。其中,18项质效指标位列全国前5位,执行质效整体呈现出先进性、均衡性、稳定性的发展态势。执行完毕率52.63%,位居全国第1位。

  努力推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全省法院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大涉民营企业未结执行案件的清理力度,确保有财产案件应结尽结。全面推行对企业“生道执行”模式,建立执行和解室,引入律师进驻,协助执行法官完成执行和解工作,实现双赢。助力涉执企业信用修复,不断创新升级暖企、惠企、安企措施,努力推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执行难取得新进展

  2021年,全省法院扎实推动府院执行协调联动机制,深入推进重大重点执行案件化解、失信联合惩戒、执行司法救助等联动工作,全年共化解涉特殊主体案件605件,执行到位金额4.58亿元。共发放执行司法救助资金267万元,救助64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执行法官进网格,实现对接全覆盖,结合民事裁判文书的可执行性和文书样式,推行执行通知前置程序改革,助力执行工作有效开展。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新成效

  全省法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老赖”“网络司法拍卖活动月”“执行案款集中清理发放”等专项活动,2021年共向当事人兑现执行案款204亿元,实现超期未发放案款和不明案款的全部动态清零。2021年全省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共20991人,依法对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115421人,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实现案结事了。

  执行信息技术保障探索新路径

  全省法院高度重视执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不断加快推进执行工作与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推进执行电子卷宗应用,便利法官办案和当事人调阅复印卷宗。研发易执行线索智能分析平台,深度破解“人难找、物难查”难题。研发执行案款监管系统,有效确保执行案款收支便利、全程留痕、发放及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