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松花江畔过大年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起去松花江畔过大年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松花江旅游季——“松花江上”2022年系列文旅活动在靖宇县启动

一起去松花江畔过大年喽!

2022-01-21 16: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冬捕、年俗、冰雪运动、艺术展、年货大集……白山市靖宇县白山湖仁义风景区里热闹非凡。

  中国•松花江旅游季——“松花江上”2022年系列文旅活动正在这里热闹上演,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在松花江畔过大年。

  生态秘境里体验松花江冬捕

  靖宇县是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素有“森林王国”“立体宝库”的美誉,是全国首家“矿泉城”,境内的白山湖仁义风景区作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素有“松花江第一湖”之称。

  这里是松花江头道正源,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湖面宽阔,湖岸森林高耸林立,松花江水清澈,生态环境优越,孕育的江鱼肉质鲜美。每逢年终岁尾,村民都会进行冬捕,这已经成为花园口镇仁义村村民一成不变的习俗。

  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冬捕正式上演。老把头带头举行了醒网仪式后,冬捕开始了!

  随着“一,二,拉呀!”的号子声,渔民们在厚厚的冰面上拽出渔网。渔网很重,似乎寓意着好收成。

  “出来啦!”周围群众一声呼喊,一网肥美的鱼从冰窟窿里被网了出来,今年的鱼个头不小,渔民们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鱼把头带着头鱼走上舞台进行拍卖,最终一家企业以58888元的价格拍下。

  “年嚼咕”大集品味“舌尖上的靖宇”

  在启动仪式上,松花江上“年嚼咕”大集也正式营业,靖宇名优特产、绿色有机、安全放心的各类食品应有尽有。

  大集一共4个区域,分别是“面老兹实了,有嚼劲(面食区)”“大锅直咕嘟,可劲造(大锅炖)”“火炭贼硬实,快撸吧(烧烤区)”和“年货老鼻子了,敞亮的(特产区)”。在颇具东北风味的分区里,宋姐山菜、“甜在心”纯蜂蜜、嘎嘣脆大煎饼、“刘老二”粘火勺、吃不了柳毛大串……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招牌下,靖宇美味香溢扑鼻。

  据了解,此次年货大集是靖宇县举办的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多的年货交易市场,共设60个摊位,全部面向县内群众免费招商,为百姓义务搭台。通过赶大集宣传促销本地农特产品,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经济发展。

  在年关品味东北年

  “观年俗品年味”活动中,负责蒸年馒头的花园口镇仁义村脱贫户郭德礼最是开心。2015年时,一家四口人均纯收入2830元,通过帮扶发展蓝莓、香瓜种植产业,养鸡、养鹅,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2714元。

  “都是靠着好政策,我们才有了今天,现在日子比从前还有盼头,干活也有劲了,希望咱们的国家也像这大馒头的寓意一样,蒸蒸日上。”郭德礼笑着说。

  隔壁刘玉斌炖着杀猪菜。家里前几天杀了一肉300多斤的年猪,亲戚都忙着忙活,一锅排骨炖豆角,一锅猪肉,随着大铁锅蒸腾,满院飘着肉香。

  陈德福家的饺子五颜六色,今年家里用菠菜、火龙果、南瓜等蔬菜水果和了六种颜色的面,包起彩色大饺子,个个饱满,年味十足。

  视觉盛宴下畅享冰雪娱乐

  踏冰嬉雪,乐享冬趣,在冰雪娱乐项目场地,滑冰、冰壶、雪圈、雪地风筝、雪地摩托、UTV全地形车等各式全民可参与的项目为游客带来绝佳的冰雪体验,为人们带来亲近冰雪和享受冰雪的最纯净的快乐。

  秧歌表演也在冰面上热闹地扭了起来,穿着鲜艳的服饰,脸上满是临近春节的喜悦。

  靖宇县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红色资源与白色资源充分融合,连续多年组织“全民上冰雪,重走抗联路”活动,弘扬抗联精神,带动冰雪运动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视频 李煦 摄影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