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政协委员曲春明:加大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511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政协委员曲春明:加大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511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政协委员曲春明:加大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

2022-01-22 14: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发展水平,体现着城市发展水平、竞争力水平,决定城市发展潜力。

  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省政协委员曲春明。

  教育领域是曲春明委员坚持不懈关注的领域,每年的全省两会,他都会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建睿智之言。今年,他依然带着教育的提案参会。

  “今年我关注的方向是民办教育,我的提案是加大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曲春明说。

  为何将视角聚焦在民办教育,曲春明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发布,标志着新时期国家层面关于民办教育的新法新政体系基本形成,这个体系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民办教育行政管理与教育实践的重要法规政策,同时也体现了顺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要求的时代特征。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曲春明说,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民办教育支持力度,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创新管理机制,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

  那么,如何让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的发展呢? 曲春明委员从四个方面给出了他的建议。

  首先,要得到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在监督管理和规范的同时,把民办学校发展好、发展优、发展出特色,鼓励支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迈上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道路。

  其次是一城一案。他表示,要客观公正地认识和评价民办教育的历史贡献,保护举办者积极性,充分认识和发挥民办教育在深化教育改革中的体制机制优势。分门别类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

  “民办教育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和学校管理等机制,走内涵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办出品牌,办出特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持续有特色发展。”曲春明说。

  民办学校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基本上完全靠举办者的投入和学生缴纳的学杂费,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差,所以保障机制必不可少。

  曲春明建议将非营利民办学校纳入政府普惠性政策范围,打造较为公平的发展环境。建立民办学校教师保障新机制,逐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福利待遇。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社保机制,同时参照公办学校教师工资标准,制定实施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开展全市层面的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聘。稳定民办教师队伍,保证民办教育稳步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