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会特别对话丨两个民生提案背后的民生“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511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两会特别对话丨两个民生提案背后的民生“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511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两会特别对话丨两个民生提案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2-01-22 14: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谋良策,建真言,出实招,献智慧。

  每年全省两会期间,委员都会带着高质量的提案参会。

  说起热点提案,1月22日,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吉林省高校大学物理实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守春,就与记者来了一次深度“面对面”,聚焦提案背后那些事儿。


李守春委员接受中国吉林网首席记者栾喜良采访

  今年,李守春委员带来两份很有温度的民生提案,主题围绕老旧小区供热和加装电梯。

  为何提案关注这个方面,破题关键点又在哪?

  对话中,他给出了答案。


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守春

  “吉林省每年冬季寒流频繁光顾,老百姓供热‘同费不同温’的问题,一直是民生的痛点!”李守春告诉中国吉林网,供热是多年来百姓关心的问题,这些年他一直关注供热问题,经过走访调查,力求寻找到“症结”问题。

工作人员检查供热锅炉 确保供热设备安全运行

  推动“高质量供热”,究竟该如何破题?

  李守春建议,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完善退出机制,让有力有担当的热企为民服务。同时,应畅通百姓诉求通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提高服务质量,依法修改《供热条例》,提高供热室内温度。

  接下来,再谈及另一个提案热点“加装电梯”,他也给出深度建议。

  李守春认为,“近年来,国家鼓励和支持加装电梯,省委省政府也特别重视这方面工作,特别是长春市,出台了《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的出台,可以说,给盼望加装电梯的百姓带来了希望,热情度很高,但是从推进步伐来看,仍有‘加速’空间。”


  2020年10月14日,长春市邮电小区15栋二单元居民楼加装电梯接近尾声,钢化玻璃室外电梯最高处挂上红绸(资料图片)

  住宅加装电梯,此前长春部分小区早已经启用。但也有个别小区因高低层用户意见不统一,平摊资金争议等原因暂缓推进。

  据调查,在2021年一年长春市有意向有需求(与电梯公司洽谈)的约有600多部,而实际已办理规划手续的约有20部。

  今年提案中,李守春重点建议,“症结”很清晰,需要将政府对出台的指导意见进行相应的修改。

  “我认为,应该推动立法,在指导意见中,增加‘凡需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应当根据法律规定进行表决,在实施过程中如遇有矛盾,经协商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把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依法合规,在有法可依的轨道上继续推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接地气,更民生!”李守春说,一份沉甸的提案,就是一张民生清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陈志文/文 罗浩/图 马瑞/视频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