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政协委员孙亚鹃带来了这些“金点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3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政协委员孙亚鹃带来了这些“金点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3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政协委员孙亚鹃带来了这些“金点子”

2022-01-22 14: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展农村经济对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新农村必须以发展农村经济为基础,发展特色农业和服务业。”

  1月22日,政协委员孙亚鹃在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时首先谈到了新农村建设。

  作为一名扎根于黑土地的农业企业带头人,孙亚鹃多年来始终关注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的布局,2022年“省两会”,她再次将自己的调研报告总结升华,带来了一些“金点子”。

  “走产业化道路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途径。发展新农村建设必须立足当地自然和人文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产业,培育主导产品,做优品牌产品。”孙亚鹃谈到,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区域布局、做大块状经济、增强带动能力,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龙头企业,拉长生产、加工、储运、销售、服务等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而针对吉林,尤其是长春市的农村经济建设,孙亚鹃更是侃侃而谈。

  “我认为根据长春市地形、气候、土壤等特点,发展农村优质粮食种植、林果业、温室蔬菜等产业,稳抓旅游民宿资源综合开发的机遇,发展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这一点比较重要。”孙亚鹃说,还要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同时,发展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业的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特色民宿,农家乐项目,努力提高农产品加工的精度和深度,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出品牌,创出特色。

  采访的最后,孙亚鹃还着重提到了乡村民宿建设和发展的几点看法。

  “要研究制定民宿发展的布局规划,对现有民宿发展摸底排查,并根据自然景观、村庄条件等,出台相应的民宿发展规划线路图,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充分考虑产业布局、人口集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孙亚鹃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陈志文 文/图/视频 后期 马瑞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