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省两会5G夜LIVE丨与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夜聊两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全省两会5G夜LIVE丨与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夜聊两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16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2全省两会5G夜LIVE丨与吉林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夜聊两会

2022-01-23 20: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3日是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报到的日子,中国吉林网邀请到省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夜聊今年两会他所关注的重点话题。

  谈关注焦点:延边黄牛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边大学研究延边黄牛的历史比较长,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谈起今年自己最关注的话题,金雄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延边黄牛。

  “2021年,吉林省提出了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启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金雄表示,这也是吉林省进一步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吉林省是粮食大省,也是全国的粮食强省,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金雄表示,他认为重点是如何使集体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几年延边大学重点和本地一些做延边黄牛产业比较好的企业进行政产学研合作,目的是要生产出高档牛肉。”金雄表示,生产高档牛肉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包括培育、饲养、管理、销售等各个方面的环节。


  “未来,我们想要把延边黄牛做成国际一流品牌,拿出我们的国标,让更多的人都认可这个国标,认可延边黄牛。”金雄说。

  谈完发展期望,金雄也分析了延边黄牛产业发展现在遇到的问题,第一就是没有形成规模,未来,也希望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打造一个平台,把分散的企业融入到平台中来,形成规模,然后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第二就是延边黄牛的饲养技术支撑还不够,“现在,已经不能靠自然的放牛方式,也不能按照原来的传统技术手段来养牛,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学来发挥作用了。”

  金雄说,吉林省高校现代肉牛产业学院建设协作体刚刚成立,由吉林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牵头。未来,将充分发掘省内优质资源,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汇聚科技人才,更好服务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为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谈延边发展:抢抓机遇,延边要做好开发开放准备

  “今年省两会,我关心的问题还有按照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延边站在开发开放前沿,如何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金雄表示,多年来,延边州始终坚持实施对外开放先导战略,像是成功运行“长珲欧”班列和海洋班列;新建了圈河和图们口岸跨境桥;提升了口岸通关能力,新建了圈河口岸等一批项目;还开通了多条至周边国家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等。这些为延边州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缩短了空间距离,也为延边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边的对外开放活起来,也将成为吉林省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金雄表示,当下,吉林省提出了发展“六新产业”,当中特别提到,新旅游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体验,做精东西旅游“双线”,重要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新旅游要做好,离不开开发开放。”金雄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李易书/文 张秋磊/摄 王禹/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