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新吉林——2022吉林两会云端访谈②丨加速“奔跑”! 打造全国“大肉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11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赶考路上新吉林——2022吉林两会云端访谈②丨加速“奔跑”! 打造全国“大肉库”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11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赶考路上新吉林——2022吉林两会云端访谈②丨加速“奔跑”! 打造全国“大肉库”

2022-01-24 15: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4日,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华,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来到中国吉林网直播间,做客中国吉林网“赶考路上新吉林——2022吉林两会云端访谈”节目。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华,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来到中国吉林网直播间,做客中国吉林网“赶考路上新吉林——2022吉林两会云端访谈”节目

  2020年,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发挥畜牧业的中轴产业作用,实施“秸秆变肉”标志性工程,启动1000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全国“大肉库”。

  一年来,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推动情况如何?是否完成了年初的预期目标?

  在张国华局长看来,“实践中,我们强化了‘三动两创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发展势头强劲”。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肉牛发展到580.7万头,超额20.7万头完成年度规划目标;全省4个国家级种公牛站,存栏种公牛549头,同比增长23.4%;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位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吉牛云”大数据平台,累计登记肉牛329.6万头、养殖主体30.6万户、从业人员100万人以上;全年发放肉牛产业贷款121.7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肉牛活体抵押贷款2161笔22.6亿元。

  肉牛是乡村振兴中很好的致富产业,它撬起的财富效益,将有助于乡村振兴!

  那么,肉牛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又贡献了怎样的力量呢?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肉牛是乡村产业中最具优势、最具潜力、最具带动力的产业。”张国华表示,到“十四五”末期,全省肉牛将发展到1000万头,其中出栏40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至少达到2500亿元,在万亿级产业中能贡献四分之一。

  提起肉牛产业,就不得不提,吉林省几乎家喻户晓的品牌——“皓月”!

  多年来,皓月品牌一直是吉林省肉制品的旗舰品牌,作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从1998年建厂至今,从事肉牛产业已经23年,一直发挥着龙头、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丛连彪董事长认为,“借助‘秸秆变肉’千万头肉牛工程,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金融支牧政策,让企业切身感受到这是历史以来对肉牛产业最空前的政策力度。”

  与此同时,如何让品牌越擦越亮?皓月集团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并制定了“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

  未来3-5年,皓月将构建“全省养殖、集中加工、全球增值、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肉牛产销体系,实施“13515”工程。

  围绕心脏瓣膜、沃金黑牛、大健康、饲料加工和光牧结合等打造3-5家上市公司,建设科技型、创新型、领军型的千亿级企业!

  2022年,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处于关键时期。

  在“一主六双”的大背景中,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的构建和发展,吉林省牛肉产业发展将如何跑出“加速度”?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成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工程,打造全国‘大肉库’。这对畜牧部门来说,既是信任和重托,更是使命和责任。”

  张国华表示,“作为畜牧人,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不移地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年,吉林省在构建新发现格局中,又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力争到年底,全省肉牛发展到670万头;

  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组建肉牛种业创新中心;

  推进“吉牛”餐食品牌和业态创新;

  ……

  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越明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