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吉林省政协常委孙进:“立德树人”是关键 应增加和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121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吉林省政协常委孙进:“立德树人”是关键 应增加和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玉磊 35121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吉林省政协常委孙进:“立德树人”是关键 应增加和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2022-01-24 1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月24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会上,“重磅”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大量吉林发展细节,这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吉林省政协常委、SJ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孙进表示:“听过报告,深感振奋!”

  “作为一名委员和老‘职教人’,听了今天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孙进说,尤其是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思政教育,全面落实省部共建技能社会,实施中职、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可以说“路径清晰”,意义十分重大。

吉林省政协常委、SJ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孙进

  事实上,今年的全省两会,孙进带来提案就对上述核心内容有所聚焦。

  “建议吉林省职业院校在学生评价方面尽可能多层次、多角度,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和考核体系,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吉林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高质量推进建议》,其中就提到大部分职业院校在‘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孙进表示,职业院校以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为目标,培养人才的规格不仅要有理论、技术技能,也要有素质、优品德、有方法、有能力、有情怀、讲团结、讲政治、讲和谐,所以“立德树人”是关键。

  培养人才教育要先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主要途径,而职业教育是培育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出口。

  那么,如何立德树人抓好思政教育,推动吉林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此, 孙进给出建议。

  “职业院校德育教学体系需要充实内容,应增加和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孙进建议,职业专业技能教育已经突出了实践,德育教育也要突出践行、讲方法,利用课余开展实践增加体验学习的环节和内容,考核和评价方式也要延伸到实践中去形成量化指标,保证人才“知行合一”的属性。

  此外,职业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主阵地,必须提质赋能、优化人才结构、使人才具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陈志文 摄影 罗浩 摄像 马瑞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