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农村代表说乡村事儿,句句说到乡村的盼与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2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农村代表说乡村事儿,句句说到乡村的盼与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21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农村代表说乡村事儿,句句说到乡村的盼与急

2022-01-24 17: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元旦前,中国吉林网记者曾前往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白雪覆盖的村庄自有一番北国风光意蕴。鲜食玉米工厂里一名工人正在整理货物,养牛的农户也正在喂牛,而吉林省人大代表、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正在村委会准备参加全省两会期间要用到的材料。

  在2022年省两会上,在与记者交流中,谷凤杰说起了今年带到全省两会上的建议。作为农村代表,她的建议句句提及乡村的盼与急。

  乡村之盼——让人才赋能乡村

  乡村振兴的关键离不开人才,而传统村落的人才缺乏比较突出。如何抓住人才,让乡村“活”起来成为谷凤杰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了促进大学生返乡创业,留住人才,让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我把我女儿叫回来了,我觉得农村想发展,乡村要振兴,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和我们的老旧的想法,所以说我把我女儿叫回来,让她在我们村里首先建了鲜食玉米加工厂,带动村里人把我们村里的二、三产同时带动起来。”谷凤杰说。

  从前,老方法种玉米,但靠种玉米卖成品粮食,收入没有现在高。“将玉米精加工,变成我们的优质产品卖到市场上,这样收入上相较于大田玉米能翻三倍以上,所以说这样做能带动大家更加富裕,让大家的腰包快速鼓起来。”谷凤杰说。

  还是回到前面说的,成功的尝试证明了人才的重要性。乡村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需要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下,从走出去“跃龙门”,转化为回家乡“返农门”,更能吸引更多的城市人才来农村发展。“有了人才的带动,我们的乡村才能更加振兴。”谷凤杰说。只要人才回到农村,将来农村一定大有发展,大有作为!

  乡村之急——野生动物破坏庄稼

  在与谷凤杰交流时,她也提到,农民以种地为生,地里的产量就是农民生活的主题。“但在我们乡村,时常有野生动物损害农民的庄稼和牲畜的问题。”谷凤杰说。野生动物需要保护,农民的庄稼也应该受到保护。“我今年的建议就是围绕这个问题,希望我省更加重视。”谷凤杰说。

  谷凤杰也提到,“我省现在也有相关政策,野生动物在吃了测外地的粮食时,没有赔偿,吃了测内地粮食是有赔偿的。农民种地,如果这家农户的地都是测外地,被野生动物吃掉后,这一年就算白干了,没有收成。”她说。针对农民的实际需求,她希望相关的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在测外地被野生动物破坏的时候,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补偿。

  农村代表句句说到农民的心坎里,时时想的都是如何让乡村发展,农民生活更幸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 张秋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