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罗昭强:打造功能完备的公共实训中心,为高技能人才再充电、再提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2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罗昭强:打造功能完备的公共实训中心,为高技能人才再充电、再提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12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罗昭强:打造功能完备的公共实训中心,为高技能人才再充电、再提高

2022-01-25 17: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鹰隼式车头伴着片片晶莹的雪花,一身冰雪蓝再配以飘舞的白色飘带。万众瞩目中,今年稍早时,“瑞雪迎春”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行。

  最让人感到自豪的是,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依托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运营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在今年的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国吉林网采访到了参与打造新型奥运版复兴号的大国工匠——来自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罗昭强代表。

  “‘瑞雪迎春’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保持标准配置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智能行车功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提起心爱的高铁,罗昭强满脸笑容,他表示,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具备满满的黑科技,能够从事高铁行业,能够参与打造这样一列承载我们共同的复兴愿望的列车,非常幸福,也特别自豪。

image.png

  罗昭强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技能人才,在两会上,特别关注的也是与一线技能人才相关的话题。

  “吉林省近几年各项人才政策非常好,像是出台人才政策2.0版,在感情、待遇、环境、事业‘四个留人’上下功夫。我作为人才政策的受益者,归属感、获得感大大提高。不仅仅是我,作为专业技能型人才,我的徒弟们也受惠于人才政策的落实,在医疗、子女就学方面享受到相关待遇。”罗昭强表示,通过亲身感受,他更加认识到好政策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巨大吸引力。“吉林成为人才汇聚的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必会做得更好!”罗昭强说。

  吉林省是老工业基地,国企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存量比较庞大,“随着产业升级和换代,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当年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 罗昭强说,所以他特别关注,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再提高、再充电。“我今年的建议是希望打造一个功能完备的公共实训中心,让大家有机会能接触到更新的技术,实现技能人才技术技能的更新换代,这样能更好地助力企业,带动行业,助力吉林经济。”罗昭强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曹逸群/文 王禹/视频 张秋磊/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