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冯斌:构建培养通道,为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130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冯斌:构建培养通道,为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130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两会聚焦丨省人大代表冯斌:构建培养通道,为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2022-01-26 1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给众多企业乃至产业工人带来转型升级机遇。” 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来自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的冯斌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最近两年,他一直关注汽车产业转型中工人技能成长问题。“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就是加强高校与企业生产一线在研发、创新、培养等方面深度融合。”

  冯斌表示,从他的亲身感受和调研中可以看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吉林省很多大型制造业企业都面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企业生产一线的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及人员适应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技术缺口。

图.jpg

  “现在很多企业生产一线员工缺少数字化管理的意识和经验;同时,企业员工在创新、研发等领域缺少原理性、理论性支撑。此外,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推广及落地等方面缺少有力的实践支撑。”冯斌表示,目前我省各高校拥有行业内比较先进的研发系统,但很多成果,技术得不到广泛实践及应用。

  冯斌表示,他认为,应该打造生产一线与高校之间对接的合作平台,实现对员工认识及能力的快速提升、快速转变。从而支撑和推动企业快速转型,高质量转型。

  此外,应该打造高校与各企业工作室的合作平台,促进项目研发、创新的深度融合,发挥高校的系统优势、理论优势、利用企业工作室的实践基础,提高项目质量。

  与此同时,冯斌也认为,也要引导广大一线工人快速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工艺、新需求,提供技能成长与转变的途径,打造高水平技能劳动者队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构筑人才支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昕 /文 张秋磊/摄 王禹/视频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