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鱼皮画亮相“多彩神州” 咱吉林“指尖上的渔猎文化”引多方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19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遗鱼皮画亮相“多彩神州” 咱吉林“指尖上的渔猎文化”引多方关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19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非遗鱼皮画亮相“多彩神州” 咱吉林“指尖上的渔猎文化”引多方关注

2022-02-09 19: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9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多彩神州”文化展示区迎来吉林主题日,面向北京新闻中心1700名非注册记者及国内外来宾展示大美吉林。

  展区内,一幅鱼皮画引人关注。当驻足参观的记者朋友了解到这幅画是由“鱼皮”制作而成,而且还是咱吉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不仅仅纷纷感叹鱼皮画的“精美”。

图片1.jpg

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用鱼皮制作而成的冬奥主题画

  “无论是冬奥会会标以及相关配饰,都选材于我们吉林省查干湖盛产的胖头鱼皮。查干湖渔业资源非常丰富,胖头鱼是查干湖的代表性鱼种,查干湖最著名的冰湖腾鱼也主要是指这种胖头鱼。”关于鱼皮画的选材,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这样向来到现场参观的记者朋友介绍。

图片2.jpg

  “文化之趣”互动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展区前,前来体验者络绎不绝

  “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源于千百年来在查干湖广泛传承的渔猎文化。辽金时期,随着‘捺钵’制度的兴起,渔猎文化逐渐繁盛,也孕育了查干湖鱼皮画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随着历史的更迭,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在查干湖周边得以广泛流传,成为以渔猎文化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查干湖鱼皮画为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产品,其制作流程主要包括创意、设计、选材、建模、裁剪、缝制、装裱等七个环节。制作技艺主要包括体缝绣、立体捏塑、平面镂刻和平面艺叠‘四大技法’。这些流程和技法既有对传承的坚守,又有与时俱进的不断创新,体现了查干湖鱼皮画的技术特点和艺术价值。现在,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已经是吉林省的省级非遗项目。”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在活动现场向记者朋友们介绍起了来自咱们吉林的“鱼皮画制作技艺”。

“文化之趣”互动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展台上的展品

  对于今天展出的这幅“主打画”,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则表示,这幅画用查干湖的鱼皮制作技艺把会标制作出来,既能体现吉林省冰雪文化又能充分展现渔猎文化的神奇和魅力。身穿网格式鱼皮外衣的“滑雪运动员”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充分展示冰雪运动比赛项目,粉雪颗粒做出的雪场背景真实生动,充分体验吉林省粉雪文化和渔猎文化的完美融合!整幅作品从字、图形、人物等等全是纯手工缝制,充分体现非遗技艺传承。

图片5.jpg

  “文化之趣”互动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展区前,前来体验者络绎不绝

  这里不仅展示还能亲自动手参与制作!

  本次吉林主题日期间,徐毳还带来了很多可以让体验者亲身体验的鱼皮画,在她的指导下,体验者们感受着制作鱼皮画的魅力。

  体验者朱先生按照鱼皮画上的画痕,很快剪了一个“福虎”,这让他特别开心。他说:“能够在吉林主题日感受吉林非物质文化,还能亲手制作,真的特别幸运,这个‘福虎’准备送给我的孩子,给他讲述吉林非遗故事,祝他健康成长。”

  在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展区前,非遗传承人正在现场教体验者进行制作

图片8.jpg

体验者朱先生向记者讲述制作过程的感受和想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人们喜欢、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默默传承,徐毳无疑就是这样的人,“鱼皮画是以鱼皮为材料,从选材到成画均为纯手工制作,皆凭手工艺人一双灵巧的手,因此被称为‘指尖上的渔猎文化’。它的背后包含了多位匠人的辛劳付出。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在北京2022冬奥会期间来到北京,向全国人民展示吉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我感到很荣幸,今后,我将继续为家乡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吉林网特派北京报道组 越明 于洋/文字

  郭亮/摄影

  马瑞/摄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