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火车站就是长春人熟悉的“地质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519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火车站就是长春人熟悉的“地质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519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火车站就是长春人熟悉的“地质宫”

2022-02-10 1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58集电视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在拍摄时足迹曾遍布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剧中出现了很多吉林省的建筑和美景,吸引了网友的关注。

  《人世间》第14集中,周秉昆接周蓉夫妻和周秉义,在吉春火车站门口等了半天,一行人才姗姗来迟,然后他们在火车站站前商量着去谁家住。

  这个有着红柱子的“火车站”让不少长春人看着眼熟,是因为这段剧情就是在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拍摄的,长春人亲切地称呼那里为“地质宫”。

  地质宫是个绿色瓦顶的宫殿式建筑,处于长春新民大街中轴线的北端,是利用伪满新帝宫政殿的地基建起来的,曾作为长春地质学院(现并入吉林大学)的教学楼使用,因此被称为“地质宫”。

  长春地质宫由长春市建筑设计院(吉林省建筑设计院前身)的王辅臣主持设计,长春建筑工程公司施工(时称308工地)。建筑于1952年开始动工,1954年竣工。建筑地下1层,地上4层,框架结构,占地总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建筑为单檐歇山绿琉璃瓦顶,两侧为双重檐歇山绿琉璃瓦顶,檐口、斗拱和梁枋进行彩绘,成功地把中国古典建筑形式运用到新建筑中,它是长春有史以来第一座采用高台基、大屋顶、古典彩饰手法设计的仿古建筑。

  1954年建成之后,地质宫作为长春地质学院教学楼使用,现在已经是吉林大学地址博物馆所在地。地质宫是长春最气派的建筑之一,是来吉林省旅游打卡的必看之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部分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