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⑳丨在万家灯火中坚守的机务父子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20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2新春走基层⑳丨在万家灯火中坚守的机务父子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20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2新春走基层⑳丨在万家灯火中坚守的机务父子兵

2022-02-11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你最爱吃的肉三鲜馅儿饺子,趁热吃,儿子刚吃完就出乘了,你刚回来多吃点!”丁海涛的妻子关切地对丈夫说到。正值新春佳节,直到大年初四一家三口也没能阖家团聚,吃上一顿团圆饭。

  丁海涛是白城机务段白城运用车间的一名旅客列车司机,担当机车乘务工作已有30余载,是名副其实的“大车”,先后历经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有着丰富的乘务经验和高超的操纵技能。他的儿子丁镆淮从小就耳濡目染,对铁路机务工作充满了向往,尤其钦佩爸爸能够驾驶钢铁巨龙驰骋在万里铁道线。2020年小丁从铁道学院毕业,应聘来到沈阳局集团公司,如愿走进了爸爸老丁的单位白城机务段。由于对铁路事业的无限热爱,小丁日常学习工作非常刻苦。每次随老师傅出乘,他都将此视为难得的机会牢牢把握,遇到不懂不会就勤问多学,将知识点和难点都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若有机会在家和爸爸见面,就会赖在老爸身边滔滔不绝地发问,找到答案才肯善罢甘休。小丁通过不懈努力,如期考上机车副司机,担当货运列车乘务,步入了机车乘务员岗位。

  今年是小丁的第1个春运,是老丁的第27个春运,也是机务父子兵首次并肩作战齐上阵的春运。正逢货运交路增加,小丁铆足了劲儿要跟老爸赛一赛,父子俩私下做好了约定,谁的春运乘务作业次数少就要给妈妈买礼物,补偿她独自一人过年的亏欠。春节期间,父子俩忙于工作,团聚成为了奢侈,经常是一个进门一个出门,在家门口擦肩而过了6次,每次短暂的交流也只是简单的问候和安全乘务的嘱托。由于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开行频次的差异,小丁始终领先老爸4趟车,虽然他与机车相伴在万里铁道线上多度过了70余小时,但他却非常骄傲自豪。面对春运调图旅客列车增开,人员十分紧张,老丁连续几次乘务后出现了血压升高的症状,妻子劝他歇一歇,别熬坏了身体,但老丁却满不在意的对妻子说道:“干铁路的,就是要保证运输生产,越是忙的时候越能顶得上,我要给儿子做好榜样!”作为老丁的妻子、小丁的妈妈,面对繁忙的春运工作她没有一句怨言,而是在家默默地等候,为每次满身疲惫归来的父子备上可口美味的饭菜,出门前帮他们整理好随行背包,从前盼一人,如今盼两人,作为铁路家属她选择默默守候。进入2022年,老丁还有5年就要退休,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早日接过他手中的“闸把儿”,真正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看到儿子满腔热血投身工作,老丁十分欣慰,从柜子深处拿出当年他司机师傅送的检点锤,锤头乌黑发亮,锤柄深沉而透着光泽的枣红色,等小丁考取司机证,老丁要像师傅那样把传递几代人的锤子送给他,将机务人秉承的这份信念传承下去。

  大年初六,一家人吃完团圆饭,老丁、小丁不舍地向妻子、妈妈挥手告别,再次奔赴春运一线,在万里铁道线上,父子俩一个向南、一个向北,继续“南征北战”,用执着的坚守,诠释着铁路机务人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闫肃

  图片由白城机务段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