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导演李路:把家乡的美景都拍进去了,希望家乡人喜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523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世间》导演李路:把家乡的美景都拍进去了,希望家乡人喜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5231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人世间》导演李路:把家乡的美景都拍进去了,希望家乡人喜欢

2022-02-17 17: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联合推出的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无论收视率还是口碑,表现得都十分抢眼,该剧讲究的布景、细腻的台词、温暖的剧情等都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剧中吉林的美景也被导演尽收在镜头中,成为“吉林新地标”。

  日前,导演李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路导演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曾拍摄过《人民的名义》《山楂树之恋》《号手就位》《巡回检查组》等口碑大作,这次带着大剧《人世间》回到家乡取景,拍摄了这部能够引发共鸣的温暖佳作。

  《人世间》聚焦真实 好作品就能引发共鸣

  梁晓声的小说《人世间》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而故事里描绘的年代是很多人都曾经经历过的,因此电视剧在改编时,李路强调了这种真实性,他说:“《人世间》从20世纪60年代末期一直写到2016年,时间跨越50年,是我们的长辈、我们的弟弟妹妹们都经历过的年代,你如果在制作上,在叙事铺陈上有不真实的地方,很快就会被人家指出来。所以说我们在制作上,在剧本的编写上都力求真实性,因为这是一个现实的不能再现实题材的作品,就是描写我们周围的人,本人、父母、兄弟姐妹的生活,是非常写实的一个作品。”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在央视上映后,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以及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那么这部剧在拍摄时,是否考虑去迎合年轻人的口吻呢?李路说,拍摄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而是一心做一个好作品,“我拍摄的电视剧作品还没遇到那种纯商业企划式,就是去讨论如何去吸引什么人看。但是像《人民的名义》这样的作品,却能吸引很多小学生看。所以我觉得只要是好的作品就没有年龄界限,反腐题材只要足够精彩,小学生也看得懂也会喜欢,《人世间》也一样,只要我们把剧拍好,把每一场戏说到极致,任何一代人不管是‘70后’‘80后’‘90后’还是‘00后’,只要是好的东西都能触及灵魂的共鸣。”

  不刻意强调东北话 想让观众看到身边的你我他

  《人世间》的演员的选择被认为是神来之笔,李路说自己的确找了很多东北籍演员,“比如说东北人说话逻辑表达,东北演员都是自带的,都不用演的。当然《人世间》没有强调满口飘东北话,只是我们就是很朴实的故事,演员都讲普通话,偶尔飘一点东北味没关系,但我们不刻意在语言上强调这种地域性,我们希望观众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感受到的是身边的你我他。”

  对于演员,李路是非常满意的,他说:“这次请的演员都很优秀,一共一百多人,其中有名有姓、戏多的有二三十人。每一个角色,哪怕只有一两场戏的演员都是在人堆里挑出来优秀的演员,他们的完成度、塑造力非常棒。”

  把吉林省的美景都拍进去了 希望家乡人喜欢

  导演李路吉林长春出生,还曾经在吉林艺术学院求学,对家乡的感情不言而喻,《人世间》的拍摄地点选在吉林,他说,是因为自己对这里更熟悉一些,“《人世间》在影视化的时候把故事发生的地点虚化了,并没有说是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之所以选择吉林省拍摄,我跟梁老师商量过,因为我对长春、吉林更熟悉一些,我在那儿生活了很多年。”

  李路导演对一场在长白山老秃岭拍摄的情景相当印象深刻,他说:“那场戏几乎不可能完成,上山要二三十里的路,雪都到腰深。其实那段戏很短,就是周秉义的几个镜头,制片主任跟我说:‘导演别闹了,不可能上去。’但我觉得肯定能上去,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们最终真的上去了,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上去之后果然不一样,看到长白山一览众山小,取景到画框里完全不一样,特别美。”

  《人世间》在吉林拍摄时,当地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李路也将吉林省的美景尽收在剧中,让不少网友边看剧边找“吉林新地标”,李路说:“这次在吉林拍了好几个月,当地的支持力度很大。我把长春市、吉林市、长白山的美景、场地都拍进去了,希望家乡人喜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殷维

  图片由剧方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