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希望能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254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希望能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254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希望能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最后一公里”

2022-02-23 08: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1日,星期一。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时,他正在辽源职业技术学院里与学生在一起讨论技术。“这个是三轴加工中心,难度在编程和对刀上……”丁照民介绍着机床,学生拿起一个个不同尺寸的钻头和刀片与丁照民讨论着。他们讨论得很认真,讨论完又打开机床操作起来。

  其实,在辽源职业技术学院里,有个丁照民大师工作室,像这样的场景,在这里经常能够看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把代表的责任扛在肩上,除了本职工作,他还深入学校讲技术、来到群众中听心声、走进企业解难题……

  回顾起这4年多的履职经历,其实,他想说的挺多!

丁照民与学生在一起

  最难忘:将国家级顶尖高技能人才带进辽源

  自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转眼已经4年多。提起履职中最难忘的,他打开了话匣子。他一直关注高技能人才,“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曾经建议将高技能人才聚集到一起,成立大国工匠联盟,集中高技能人才资源,为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和帮助。”丁照民说,在他的推动下,中国机械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了大国工匠分会。分会成立,120多位国家级顶尖高技能人才组建“朋友圈”。“2021年8月,我把大国工匠们带进来辽源,走进校园和企业。”丁照民说。

  在校园里,大国工匠们向师生宣讲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些大国工匠们来自各个企业,都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和钻研,在各领域取得了好成绩,也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他说。

  在企业里,大国工匠们帮助企业解决了多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在我们辽源市,有一家重组企业,由于技术工人缺乏、科研力量薄弱,各种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丁照民说。大国工匠们用一下午的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企业负责人跟我说,丁老师,时间太短了,能不能再留一天,再帮我们解决点问题。”丁照民说。于是大国工匠们多留了一天,又帮助企业解决了几项技术问题。临走前,企业负责人还一直在说,这次来,为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希望大国工匠们多来、常来,帮助企业解决更多的技术难题。

  这次来辽源,大国工匠们走进4家企业,解决焊接问题15件,解决数控问题23件,这些都是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图片2.png

丁照民与学生在一起

  最感触:能把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事儿反映到国家

  其实,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还做了很多事儿,4年多的时间,他共提建议17条,都是与咱老百姓关心和重视的事儿有关。回忆起这几年的履职,他也有很多感触,“体会最深的就是在这4年多当中,把老百姓所想的事儿,遇见的难事儿、急事儿、愁事儿能及时反映到国家,并且得到国家各个部门的办理。”他说,“通过办理,看到了国家把百姓所想的事儿都解决了,这是我最高兴的。”

  这4年多,他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各部委100%的答复,而且一些建议正在办理当中。“作为一名代表,能把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事儿通过我反映到国家,特别是解决后,我心里就一个感觉,我这个代表没白当!”丁照民感慨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

  新目标: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通道

  时间已走到2月下旬,眼看着全国两会时间再次临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丁照民正在思考和撰写着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去的建议。技能人才培养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今年,他想提出的建议也与此有关。

  人才是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人才兴则百业兴”。提到人才,作为人才重要一环,职业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发展的过程中,也存着急需突破的壁垒。“我今年带到两会上的建议就是怎么搞好职业教育。目前职业教育分两个系统,一是人社系统的技师学院,另一个是教育系统的职业高中。我看到,技师学院人才无法在学信网上查到学历,一些单位不认可,学院的学生就业就面临问题。”丁照民说。

  如何破题?丁照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当今大数据时代,能不能运用大数据优势,无论是技师学院还是职业高中的学生,实现数据的联通,都能在学信网上查到学历。”丁照民说,打通技师学院学历认定“最后一公里”,让技师学院的技师和职业高中学生都能更好地就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像 于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