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爵士乐队,竟是长影乐团的专业乐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9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爵士乐队,竟是长影乐团的专业乐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95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新地标丨《人世间》中的爵士乐队,竟是长影乐团的专业乐手

2022-03-03 13: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电视剧《人世间》以真实感动观众,在吉林省实地取景,带观众跨越五十年沧桑岁月。在剧中出现过一支爵士乐队,这支乐队竟然是长影乐团的专业乐手。

  记者从长影乐团获悉,去年夏天,《人世间》剧组在省内拍摄正酣,由于剧中需要一支爵士乐队出镜,协助拍摄的任务交给了长影乐团。接到剧组邀请后,长影乐团第一时间协调人员组成了小型爵士乐队。正式拍摄是在去年6月初,当天早上7点,大家就来到了剧组的拍摄现场——位于长春市建设街附近的一家酒吧。

  演奏员们经过妆发造型后,换上演出服装,立马就变身剧中由爵士鼓、萨克斯、小号、钢琴和主唱组成的小型爵士乐队。

  参加演出的党铮和于涵都是长影乐团打击乐声部的骨干成员。在这次拍摄中,两人分别要演奏萨克斯和爵士鼓。“其实不只是我,我们乐团很多人都是多面手”,党铮表示。

  这支限定的小型爵士乐队,把这次拍摄任务当成了一次难得的舞台演出。大家把平时积累的演出经验和感觉带入了拍摄中,随着熟悉的旋律奏响,为现场营造出了20世纪80年代的氛围和气场。

  拍摄现场,于涵也见到了在《人世间》中扮演周秉义的辛柏青,扮演骆士宾的于震以及扮演姚立松的冯雷等几位主要演员,高效率的拍摄进度和演员的专业态度都让他印象深刻,“演员们基本上都是一条过,没有NG”。党铮则觉得,“平时我们演出时,每一个声部都是不可或缺的,和拍戏一样,没有小人物只有小演员,我们都是如此。”

  在《人世间》的成片中,深圳歌舞厅的这场戏出现在第24集,保留了很多长影乐团演奏员们演出的场景。电视剧播出时,大家纷纷在剧中找自己的镜头,“当时大家都表演得特别认真和投入,看到成片就放心了,没给剧组和乐团交代的任务掉链子。”

  这次拍摄经历,也从侧面反映出,正是得益于在长影这个充满浓厚电影氛围的大家庭中耳濡目染,长影乐团人凭借着平时的经验积累和对舞台的眷恋,通过对艺术的还原,成就了这段戏的年代感和艺术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乐团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