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真正倾听老百姓的所需、所盼、所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9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真正倾听老百姓的所需、所盼、所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529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这几年丨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真正倾听老百姓的所需、所盼、所愿

2022-03-03 14: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所提的建议都是和农民有关的。”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微笑着对记者说。今年56岁的谷凤杰,是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三道河子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态村和文明村。

  2018年,谷凤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五年来,她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所需、所想、所愿,提出了二十多条带着泥土芬芳和民生温度的建议,屡次受到热议。谷凤杰说:“我会把全国人大代表的荣誉化作力量,带着老百姓一步步向前走。”

  履职五年 深入基层充分调研

  谷凤杰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前往北京,她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的孩子,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简直像做梦一样。还记得2018年我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会上发言时,特别特别紧张,都出汗了。我特别珍惜这个荣誉,回到基层后,我把这种荣誉感化作力量,带着老百姓一步步往前,履行我的使命担当。”

  履职五年来,谷凤杰深入基层,通过在田间、地头、炕头和老百姓聊天,对老百姓真正的所需之事进行充分调研,一共提出过二三十条建议,经常是受到网友热议。去年,谷凤杰提出的《关于对农村常住人口实施全面体检的建议》,就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仅微博单平台阅读量就高达到1.8亿次,6000多人次参与讨论。她说:“我是从基层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所以我能够真正倾听到老百姓的所需、所盼、所愿,深入了解老百姓的心声,所以我每年的提案都是经过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炕头充分调研后提出的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东西。去年的提案,就是我在和老百姓聊天时,发现很多人不舍得花钱体检,有病就在家吃点儿药片,导致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导致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所以我提出了实施全面体检的建议,把乡村振兴的工作做到方方面面。”

  自己每年的建议都得到了上级部委的回复,谷凤杰说:“相关部门每年都把我们的建议总结好,然后一步一步地落实好。”

  今年,依旧关注基层所需所愿

  今年,谷凤杰的目光依旧在基层,关注农民的所需所愿,她说,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决策部署,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成现代农业标志性工程。她建议提高大型农机补贴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提高补贴让百姓都买得起肉牛,加大肉牛保险的力度,为老百姓养牛保驾护航,“我们的秸秆变肉工程不仅不污染环境,还能大大增加农民的收入,所以我同时建议国家给予大力支持,把秸秆变肉这种吉林模式推广到全国。”

  另外,通过多年来的调研,谷凤杰还注意到住院难的问题,所以今年她带来的第二个建议,就是降低医院的门槛,百姓去医院体检时也能够享受医保和合作医疗的待遇。她说:“因为去医院体检时医保和合作医疗不报销,导致很多人都先住院再检查,这样真正有病的人没有床位,所以建议降低医院门槛,让所有老百姓在医院体检中享受合作医疗和医保待遇,缓解床位紧缺问题。”

  从贫困村到富裕村

  “这片田里所有的牛,都是我们三道河子村的。”记者和谷凤杰走在村子里时,一位村民指着田里大片放养的肉牛,骄傲地说。

  其实就在几年前,三道河子村还很贫穷。这是一个曾经是单纯以种地为主的村落,虽然有754公顷土地,但因地势低洼容易涝,所以十年九不收,村民都比较贫困。要如何带着村民致富?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谷凤杰日思夜想。

  通过与全国人大代表交流和实地考察,谷凤杰发现发展产业是致富的关键,因此三道河子村把第一个产业项目定为发展黄牛养殖。谷凤杰以个人担保为10多户村民贷款200多万元,让村民们有了实打实的收入,大家纷纷开始养牛。现在的三道河子村,已经有近3000头肉牛。现在的三道河子村产业很多,肉牛养殖、大地人参种植、鲜食玉米加工、蛋业专业合作社……谷凤杰说:“我们村的人均收入从八千元到去年的三万六七,这是保守估计。”

  有了产业,下一步就是吸引人才,谷凤杰以身作则,力劝在广州工作的女儿女婿回到家乡创业,2021年,她的女儿女婿回到三道河子村建起了玉米鲜食加工厂。下一步,谷凤杰打算在三道河子村打造自己的123产融合发展,秸秆变肉养牛,用牛粪转化成蚯蚓粪做无公害产品,养殖蛋鸡,还有鲜食玉米加工厂,把所有链条融合在一起。她说:“我们希望未来可以把返乡创业大学生吸引过来,让他们看到农村也有广阔天地,需要他们来大展拳脚。”

  留在家乡是爱家乡的情怀

  谷凤杰毫无疑问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多年来却始终扎根在农村,她说,是因为自己有浓烈的爱家乡的情怀。

  谷凤杰是土生土长的三道河子村人,从小身体不好的她得到了很多村民们的照顾,所以对农村一直有割舍不掉的感情。但让她真正扎根到乡村,带着村民们共同致富的原因,还要从2010年,谷凤杰的爱人、三道河子村村书记丁志华倒在工作岗位上说起,谷凤杰说:“2010年5月29日,我爱人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去世的时候正好是芒种,在农村有‘早种一天早收十天’的说法,但是全村的村民全部停产了三天,帮我料理我爱人的后事。我还记得老百姓一边哭一边跟我说,丁书记走了,你可能不能走啊!但是当时我爱人没了,孩子还小,还有四位老人要照顾,我怎么管这个村?村里、镇里的领导都找我谈话,后来我们决定让村里全体党员选举,算上我一个16位党员,我得了15票,只有我自己没选自己。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我当时就哭了,知道自己不能不管他们。”

  履职五年来,谷凤杰积极建言献策,传播两会声音,助力吉林振兴,在履职过程中,她充分体会到吉林省的各方政策都是向农村、农业、农民倾斜的,“咱们吉林省率先把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村123产如何发展等政策落地落实,让农民更有奔头。”

  未来,谷凤杰说自己仍然一如既往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心心相连,真正能看到老百姓所想所盼所愿,“在吉林省乡村振兴的步伐中,我也要贡献更大的力量,把吉林的好宣传出去,把其他好的东西带回吉林,让我们发展更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摄影 马瑞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