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吉交互云直播②|拐卖妇女儿童实行买卖同罪,重判重罚?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嘉良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308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京吉交互云直播②|拐卖妇女儿童实行买卖同罪,重判重罚?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嘉良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30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京吉交互云直播②|拐卖妇女儿童实行买卖同罪,重判重罚?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嘉良这样说

2022-03-06 12: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吉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成了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

  关注度为啥如此之高?与她的一份建议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表示, 对被拐妇女儿童侵害最大、侵害时间最长的都是“买家”,所以认为“买卖同罪”是可行的,甚至于对“买方”的定罪可以重于“拐卖方”,并且认为对“买方”三年起刑的量刑标准有一点太低,建议视同绑架罪,十年起刑。

  透过现象看本质。

  如何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中国吉林网2022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的直播间里,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嘉良分享了他的观点。

  代表嘉宾“屏对屏”

  “对被拐妇女儿童侵害最大,侵害时间最长的都是‘买方’……建议视同绑架罪,十年起刑。”

  访谈开始,一段云端连线视频开启,来自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

  针对这段建议,张嘉良表示,这一事件主要涉及的就是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相关的问题。

  首先要明晰的就是,什么是拐卖妇女、儿童罪,就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将会被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人觉得那拐卖妇女儿童的刑罚并不重啊。并不是这样,大家注意,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的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等八种情形的,是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他说,今年“打拐”的提案很多,同时关于针对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人员的处罚问题也多次被提及。

  法律背后的“量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张嘉良注意到,在我国刑法中,对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作出了具体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同时,大多数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行为发生后,都伴随着非法剥夺、限制妇女、儿童人身自由的非法拘禁行为或是强迫与妇女发生性关系的强奸行为。

  这最终都将分别以非法拘禁罪、强奸罪论处,并与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数罪并罚,而非法拘禁和强奸是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的。

  但如果收买之后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解救的可以从轻处罚;不阻碍被买妇女返回原居住地的,也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聚焦考核机制约束

  对于张宝艳代表建议彻查来历不明妇女儿童,张嘉良也给出了他的看法!

  他表示,张宝艳代表的建议与国家政策相契合,就在不久前,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其中有一项就是要求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要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全面梳理排查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线索,重点排查疑似被拐人员,对疑似被拐人员和寻亲人员,要第一时间采集DNA等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信息研判,进而深入推进反拐工作。

  除此之外,张宝艳代表也提到了对拐入地政府建立考核机制。

  “我认为这一建议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很多拐卖妇女的行为发生在穷僻山村之中,复杂的人情和宗族关系,容易形成‘人治大于法治’的铁桶,滋生冷漠、麻木和暴力。在这样的环境中,拐卖妇女的行为很容易被隐瞒包庇,甚至全村人、全镇人都沦为隐形的‘帮凶’。”张嘉良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定的考核机制约束拐入地政府,很有可能会导致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没有啃硬骨头的决心,没有足够的执法动力,切实有效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张嘉良在直播中也分享了他的理解。

  他说,我们都清楚地认识到,基层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同时困难矛盾也是最集中的。只有基层工作者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前面,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加强基层治理,塑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基层治理能力的提高也是基层治理法制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这将使基层更加注重基层普法宣传。

  除了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的职务外,张嘉良还是长春市普法志愿者协会会长。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推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化、便利化,让人民群众有渠道、有办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栾喜良/文字 冯云鹏 王禹/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